淅川农商行支持“产村融合”为乡村振兴“蓄力”

2021年01月14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河南淅川县农商行坚持绿色发展,支持产村融合,让贫困群众搭上扶贫产业发展快车,为乡村振兴“蓄力”加油。目前,该行发放涉农贷款101.8亿元,其中全县生态林业、高效农业产业化企业、旅游业、绿色产业贷款23.92亿元,各类扶贫贷款9.9亿元,重点支持石榴、杏李、茶叶、金银花等为主的赏花、采果农业观光产业,“贷”动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强势,形成片片有主导产业、村村有特色品种、户户有增收项目的产村融合发展路子,提高了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产村融合”的最大优势就是通过扶贫产业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股份合作、土地流转租赁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淅川农商银行把环湖生态产业园作为支持重点,全力打造以“金银花、茶叶、石榴、油牡丹”为主的环库生态圈。该行向福森集团发放产业扶贫贷款3.5亿元,帮助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淅川县九重镇、香花镇、毛堂乡等建立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把农户的土地集中租赁经营,农民负责管护基地、采摘金银花等,每月从福森集团领取工资和土地租金,每亩年效益可达万余元。目前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金银花种植基地。

让贫困户和群众成为企业的股东,提升产业扶贫的可持续性,是“产村融合”的另一优势。淅川农商行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向河南仁和康源软籽石榴等绿色企业投放产业扶贫和小额贷款7000余万元,致力建设环库软籽石榴产业带,全县软籽石榴种植面积近5万亩。公司运营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三权分置、利益共享”模式,土地所有权归集体、承包权归农户、经营权归公司,农户实现“一地生三金”,即土地流转给公司农户得“租金”;公司把栽好后的果树反租倒包给农户,农户拿“薪金”;果树收益农户和公司按1:9分成,农户又拿到了“股金”。同时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成为企业股东。老城镇下湾等滨水村庄发展软籽石榴,268亩坡地全部流转。公司从村内招工,负责林果管护、采摘。该村贫困户王文亮算了自己去年的“收入账”,土地流转费、务工、分红,每年仅果园收入就达4万元。

淅川农商行把“依托产业建新村,建好新村兴产业”作为“产村融合”的又一切入点,累计向河南丹江大观苑旅游有限公司、南阳丹江国际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汤山渠首旅游有限公司等旅游产业发放贷款2.7亿元,升级改造丹江大观苑、香严寺、坐禅谷、渠首风情小镇等景区。抓住移民搬迁和纳入县规划移民避险解困项目建设东风,支持靠近景区、水库的风景小镇、风景小村建设,发放各类贷款9600万元,环湖两岸建成九重、仓房等风景小镇5个,陶岔、张营等风景小村9个、磨沟等乡村旅游示范村16个、农家乐和特色民宿190多家,培育出环丹江湖百里“绿色长廊”等旅游资源和油坊、蜂坊、茶坊等特色农产品加工展示销售中心,把贫困户精准嵌入旅游链条,让好风景变“好钱景”。位于渠首丹江七彩孔雀谷风景小村,6000余只孔雀,神兽羊驼、迷你矮马、鸵鸟等40种动物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每逢周末的场景展示、民俗表演、趣味比拼、农事体验、美食品鉴等活动,让观光游客络绎不绝。目前全县旅游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接待游客达到500余万人次,带动人均增收1600元。(张红阳 罗尔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