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接力跑】桐柏平氏镇雷庄村第一书记吴超:勠力同心拔穷根 砥砺前行奔小康

2021年01月14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杜福建 杨玉红)“把自己当成一粒种子,植入沃土,在农村广袤的大地上,历经风雨,破茧成蝶,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2017年5月,经组织批准,桐柏县财政局监督局长吴超怀揣富一方百姓,稳一方净土的夙愿,来到桐柏县平氏镇雷庄村,挑起了驻村帮扶的重担,担任了驻村扶贫第一书记。

3年间,吴超扑下身子、撸起袖子, 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倾情奉献,与贫困群众一起勠力同心拔穷根,砥砺前行奔小康,以青春的激情和智慧的汗水,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为百姓谋幸福、解难题的初心使命担当。

抓好党建促脱贫 建强阵地筑堡垒

老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支部。建强支部是头等大事。吴超深知雷庄村要实现脱贫致富,必须建起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为此,他着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建立健全了学习、值班、发展党员等制度,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培训教育、慰问老党员、评议最美庭院和孝老敬亲道德模范等活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不断激发党建促脱贫的活力。强有力的班子,为雷庄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驻村以来,吴超和村脱贫责任组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共争取惠民项目资金1300余万元,建起了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同心超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亮化房屋改造56户、修建通村道路3公里,配套了健身体育器材和太阳能灯,建设了美丽家园。与此同时,立足雷庄村实际,定规划、注重扶贫产业发展。依靠本村蔬菜种植优势,积极引导支持以供港澳蔬菜为主要特色的农业种植基地建设,发展供港澳蔬菜700多亩,带动贫困户70户增收致富,实现了贫困人口增收致富,补齐了整村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差的短板,2018年雷庄村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

苦干实干排民忧 脚踏实地解民困

入村之初,吴超面临的第一个难题是如何融入群众,让群众接纳认可自己。驻村伊始,面对群众猜疑的目光和不信任的眼神,他反复思考一个问题:“驻村为什么?驻村干什么?驻村留什么?”他深知第一书记不同于以往的下派干部挂职锻炼和“包村联户”,要想真正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必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和群众当亲人看,把村子当成自己的家,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村民早日摆脱贫困。入村后,他脱掉以往在办公室的“行头”,换上农装、下农田、说农语,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狂风暴雪,他用脚步丈量雷庄村的每一寸土地,走遍雷庄村的每一个角落。他白天调研走访、座谈,与村民拉家常,记好“民情日记”,晚上坐在清冷的灯光下捋思路、想对策,他的真心真情、苦干实干,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雷庄村来了一名实干的干部”“雷庄村有盼头了”……吴超与全村老少爷们打成了一片,很快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和认可。在他的带领下,广大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凝心聚力在脱贫的路上一路奔跑向前。

3年来,他先后为群众争取工商联捐助5万元,带动25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通过“爱心飞扬网站”得到捐助9900元,成功资助33名小学生;联系河南泰何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资助了4名贫困大学生,每生每月600元,资助直至大学毕业;得到34名社会扶贫人士捐助2万元,用于爱心超市扶贫。2017年11月,因工作过度劳累,吴超突发脑溢血,在医院做完手术仅休养半个月,不顾医生的叮嘱和家人的劝说,他便义无反顾地返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三年的驻村生活,让吴超深有感触,他说:“当好‘第一书记’,就要把心贴近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自觉用群众语言来传真情、送服务,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做到村情概况清、户户家底清、人人情况明,要明白致贫原因、帮扶计划和各项扶贫政策及脱贫目标,确保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

三年来,在扶贫的道路上,吴超洒下了汗水,也收获了鲜花和掌声,成为当地干部群众人人交口称赞的“第一书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