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接好事业棒 跑好接力赛

2021年01月15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伟光)“不管我在不在岗,我都会为村里的发展着想,帮助上级组织把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在武陟县圪垱店镇换届工作座谈会上,西王庄村原党支部书记詹光华对组织坚定地说道。

詹光华,今年72岁,武陟县圪垱店镇西王庄村人,先后担任西王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近40年。无论是上个世纪带领群众发展商品经济开办工厂增加集体收入,还是整治村居环境卫生提高生活质量,再到筹资修建党建综合体改善服务设施等,詹光华为民服务的初心在村里生根发芽、坚定成长,也影响了许多村内年轻人,在参加本次换届选举中承诺要做老书记这样的人。

在村“两委”换届前期摸排阶段,詹光华便主动向圪垱店镇党委表示自己年龄偏高,今年不再参选,要给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让位,培育锻炼好接班人,并积极做工作让村里另两位超龄干部自愿离职,为村里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此次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按照省、市关于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要求,武陟县各乡镇(街道)通过召开座谈交流会、逐人谈心交心、举办荣退仪式、返聘治理协商员等形式,一方面让离任农村干部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主动让贤举新;另一方面也深入了解各村后备干部力量储备情况,从而真正选拔出一批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的新任村“两委”干部。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人才振兴是支撑。近年来,武陟县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立了常态化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选育机制,通过列席会议、跟班培养、领办任务和教育培训等措施,提升后备干部政治素质、创业能力,为换届选拔青年干部人才提供了保障。截至目前,全县462名优秀年轻干部通过选举进入村党支部班子,占新一届党支部委员总数的41.21%,党支部委员平均年龄下降5.4岁,35岁以下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大专以上学历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

“我之前当过16年的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负村里老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期望,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父老乡亲,争取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圪垱店镇西王庄村新当选的35岁支部委员詹磊磊满怀信心地向记者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