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立德树人 硬举措打造“升级版”思政课堂

2021年01月15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荆海军 )1月13日上午,在武陟县教师进修学校五楼报告厅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说别开生面,是因为主办方特意把“黄河文化”搬进课堂。说其特殊,除听课学生代表外,全县高中校长、各乡镇中心校校长、局直学校校长也悉数到场。

此次思政课以“吹黄河泥埙,讲黄河故事,做黄河文化传承人”为主题。武陟县嘉应观景区管理局党组书记翟嵩峰用讲故事的方式给同学们深入浅出阐明了黄河精神的内涵,以及黄河文化所体现的时代价值,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武陟县覃怀中学校长裴志娟说:“在我们心里,黄河不仅仅是一条自然河流,还是我们的母亲河,更是炎黄子孙的心灵之河、文化之河。今天这一堂特别的思政课,让我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回去以后,我们覃怀中学全校师生将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育好时代新人,打造更多适合孩子成长的思政教育平台,进一步发挥我校‘快乐成长课’的育人效果,引导孩子们珍爱生命、尊重自然,提升核心素养,打好人生底色。”

在会议第二阶段的全县思政课建设推进会上,武陟县教体局党组书记李秀中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新篇章》的报告,从强化认识、压实责任、守正创新等方面对全县下步的思政课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下一步工作中,武陟县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依托黄河交通学院的优质资源,组织全县中小学围绕相同或相似的思政课主题,通过互助式备课和听评课,不断丰富思政课内容,完善一体化建设的架构体系,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最大作用。要不断充实思政课教师队,每年招聘不低于20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逐步提升思政课教师专职配备比例。同时,充分发挥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传帮带”,加强思政课骨干教师培养,进一步壮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队伍。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