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回龙乡陈东柱:贫困户翻身当老板

2021年01月15日17: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陈东柱开农家乐了。”陈东柱要开农家乐的消息,在桐柏县回龙乡郭庄村不胫而走。2020年12月15日开业当天,就来了三桌客人,乐得陈东柱夫妻二人喜笑颜开。

陈东柱是桐柏县回龙乡郭庄村严庄组村民,2016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陈东柱家翻新了房屋,改造了庭院,家庭面貌焕然一新,并于2017年底光荣脱贫。然而,本该笑迎新生活的陈东柱,却苦于找不到致富之路,时不时有烦闷消极情绪。陈东柱的帮扶责任人桐柏县委宣传部干部马晓在入户走访中发现了这一问题,马晓积极地对陈东柱进行开导,转变其“等人扶”、“等脱贫”的消极思想,鼓励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增收致富。结合马晓宣讲的扶贫政策和自身实际,陈东柱决定种植夏枯球、艾草等中药材及花生、红薯等经济作物,2020年,仅夏枯球、艾草两项收入就达到3万余元。尝到勤劳致富甜头的陈东柱又发展起了土鸡养殖,还自学手工粉条制作技术,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日子越过越红火。

因家中有学生需照顾,陈东柱不愿长期外出打工,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一直是他的“梦想”。2020年入夏以来,郭庄村进行公路改造,将原有的乡村公路升级改造为景区旅游通道。看到这么便利的交通条件,郭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涛立刻想到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带动乡亲们经营民宿、农家乐、土特产实现增收致富。在和群众聊天过程中,王涛了解到陈东柱曾学过厨师。王涛认为,陈东柱有手艺,房子离公路又近,如果开个农家乐自己当老板,不是正好能实现他家门口就业的“梦想”吗?王涛把这个想法和村脱贫攻坚责任组一商议,大家一致赞成,并开始轮番给陈东柱做思想工作。

一开始,陈东柱担心郭庄村地处偏远,没有客源。王涛掰着手耐心地帮他分析:“你看,现在正在修路,外来人员增多,咱们村却没有一家饭店。等路修好,一直通到红叶景区,你这又是必经之地,客流量不用发愁。你种的有农家菜,散养的有土鸡,山野菜也有,你的厨艺又好,咋不行呢?客人吃完饭,再买点你家的土鸡蛋、纯红薯粉条啥的,还能给你带来额外收入。等你开业的时候,村里给再给你送块招牌,有啥困难,跟村里说,村里肯定会大力支持。”在驻村书记王涛的劝说和村“两委”的支持下,陈东柱有了信心,买来了炉子、餐具等用品,“郭庄001号东柱农家乐”就开张了,贫困户翻身当起了老板,发展干劲越来越足。

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牢记使命责任在肩,在脱贫攻坚战中,回龙乡扶贫干部始终坚持以民生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真帮、真扶、真落实,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了群众认可,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李彦 候庆先 赵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