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五创三治”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2021年01月16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周武申 高鹏)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连日来不分昼夜地加班维修,武陟县龙睡台社区第三网格化肥厂家属院供水管道冻裂问题日前得到妥善解决,小区恢复正常供水,受到小区居民交口称赞。

龙源街道龙睡台社区解决老化肥厂小区吃水问题,正在更换水泵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武陟县委审时度势,针对社区防控任务重、力量不足的突出问题,紧急启动“社区吹哨、党员报到”重大紧急工作党建应急机制,一夜间抽调74个县直单位107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4个街道12个社区参与和组织抗疫工作,并牵头完善社区组织体系,成立175个楼院临时党小组,设立260名红色楼栋长,组织社区850余名群众成立230支抗疫志愿服务队、165支红色代办团队,构筑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推动社区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该县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的指示精神,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克服社区治理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短板,以提升社区组织力为重点,以“基层党建、便民服务、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美丽宜居”五类示范社区创建为载体,以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为目标,大力推进社区“五创三治”工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支部推动、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基层治理新路径,城市社区已成为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搭建组织架构,注入社区治理动力

该县高度重视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全县社区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抓头雁、强组织、建机制,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组织力,先后调整成立了18个社区党总支,新建79个网格党支部、256个楼院党小组,推选969个红色楼栋长、1066个党员中心户,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楼院党小组、楼道党员中心户”五级社区组织体系,党组织对社区治理的领导力显著加强;选优头雁队伍,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从县直单位、街道办事处选派295名优秀党员干部到社区、网格担任党组织书记、委员,打造出一支政治觉悟高、专业素养好、服务能力强、居民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充实了力量,实现了专职专业,保证了工作常态长效;建立促进机制,明确社区工作职责,规范社区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下沉党员干部考勤管理、考核评价、激励措施,对表现优秀的,全年增发2个月的月度考核奖,优先推荐表彰,优先列入优秀人才库,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优先晋升职务职级,激励了干劲、提升了工作质效。

完善功能场所,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该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社区便民服务模式、完善服务平台,构筑了资源共享、内容丰富、功能齐备的为民服务体系。

龙源街道东仲许社区举办义诊活动

该县把盘活闲置资源与建设社区党建阵地相结合,将社区老旧办公阵地、辖区单位闲置办公楼、空闲荒片、道路两侧空闲地等闲置资源进行集中打包整合,建设了一批功能完备、场所集聚的社区党建综合体;整合社区综治、警务室、文体、卫生、养老、托幼、志愿等服务设施和社区党校,积极推进“党组织+七中心+党校”的社区党建综合体建设和规范化社区建设,打造了党建统领下的“百步”生活服务圈;以“网格支部+楼院”为核心,设立网格党建服务站和便民联络点,形成了以社区党建综合体为主体,网格党建服务站、便民联络点为补充的便民服务体系,并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及时进行解决并反馈,真正将便民服务下沉到“靶心”,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良好格局。

推行协商自治,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社区居民是社区基层治理的主体,办好社区的事,必须依靠社区群众、发动社区群众。该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主协商作为“聚民心、聚民智、聚民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固有之义,通过搭建引动、利益驱动、实事打动,引促社区群众自觉自愿共建共治,做到了“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办”。

龙泉街道三郭社区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构建协商平台。在每个社区,该县组建“五类示范社区”协商小组、楼院党群协商会,推选产生党群协商会成员1459名,围绕上级重大部署、社区公益事业、居民意愿诉求,在社区、楼院党组织领导下,随时随地组织协商小组成员开展协商议事,使社区社会治理变成群众自己的事情,做到了“遇事好商量”“社区里的事大家商量办”。

建立激励措施。该县制定示范社区创建标准,明确负面影响情形,县财政拿出专门资金,实行自评、街道审核、职能部门联考,对示范社区创建情况每季度一评比,依据评比结果,为社区67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奖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自觉性。

破解民生难题。该县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题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组织协调、牵线搭桥作用,积极发挥协商推动、民主发动功能,整合民众之智、民众之力,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大办实事好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打动群众,增强群众自觉自愿参与社区治理、管理的主人翁意识。木城街道老计生委家属楼是一座30年的老旧楼房,楼院空间狭小,不少住户私搭乱建,住户出行困难,社区和楼院党组织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协商,组织小区党小组和党群协商会协商治理办法,动员住户捐款捐物、义务劳动、拆除违章建筑,在短时间内解决了困扰居民数十年的“闹心事”。46户小区居民纷纷参与到楼院改造中,在共同的劳动中,更增加了居民们的感情,一致表示愿意为小区建设出力流汗。

注重多方协同,凝聚社区治理合力

在社区“五创三治”工作推进中,该县延伸触角,拓宽“党群联心、服务联动”外延,广泛调动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合力,把党建引领贯穿于社区的各项基层治理工作中,使社区“五创三治”工作彰显出了更大的生机活力。

志愿者在为群众宣传“五创三治”建设活动

开展党建联盟创建。该县以社区党总支为纽带,组织网格“下沉”单位、驻区单位党支部结成对子,组建“党建联盟”,联盟单位实行轮值主席制,结合全县重大中心工作、社区治理重点任务,每月由一个联盟成员单位牵头召开联席会议,明确服务主题,分配服务任务,各个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共同参与,解决小区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龙泉街道辛庄、南贾社区结合县图书馆在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集结先锋模范力量。该县在县直单位党组织和公职党员中推行“双报到”工作,将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时间全部纳入居住地网格管理,同时,对于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各类党员,运用积分管理的方式,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等情况设定不同分值,每季度公开一次积分情况,调动积极性。

龙泉街道三郭社区在御馨苑小区清理多年的陈旧垃圾

志愿服务融入常态。该县依托社区网格,通过党员带头开展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吸引“两新”组织以及有时间、有爱心的社区群众参与到各类志愿活动中去,实现群众需要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画出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木城街道都市锦园小区建于1997年,建成以来,没有物业管理,小区伸缩门破损、入口路面土地裸露、杂草丛生、垃圾杂物随处可见、车辆乱停乱放、围墙坍塌、墙外几十米高的塔吊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拆除,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很很大困扰和不安全。社区总支和网格党支部及时积极协调驻区单位党员集资、发动住户和社会筹资,及时启动小区改造事宜,并利用主题党日组织社区下沉全体党员对小区杂草、垃圾进行突击清理,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理,安装了新型门禁系统,小区路面全面硬化,规划停车位109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