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岳村街道:党建引领 打造“一花一果一药一基地”多彩产业带

2021年01月16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温县岳村街道注重基层党建,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发展特色农业,打造出“一花一果一药一基地”的特色产业带,构建了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花”,指的是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油料作物,将收获的油料作物经过“吕村油坊”加工成健康、放心,符合卫生饮食标准的健康油。截至2020年年底,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收入3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三产融合,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效。

“一果”,是牛洼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的草莓果。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2019年,牛洼村率先完成了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开始种植大棚草莓。由集体牵头、群众入股、经济合作社负责运营,牛洼草莓迅速叫响品牌,打开了市场销路,群众和入股的贫困户已经有了喜人的分红收益,不但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还切实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一药”,是赵郭作村依托村党建综合体便民服务平台,动员村里的铁棍山药合作社组建合作联社,村里60%以上的村民种植山药,铁棍山药销售及加工产业已经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

“一基地”,指的是韩郭作村铁棍山药市场。该村紧紧围绕增收这一主线,结合村优势产业铁棍山药种植,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和村民收入,通过申请上级资金、合作社股民筹集资金共同建设了韩郭作铁棍山药市场,目前一期、二期仓储已投入使用,商户都忙着发货送货,销售量不断攀升,解决了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使村民的“钱袋子”真正鼓了起来。(李笑凡 刘伟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