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源头化治理夯实秸秆禁烧根基

2021年01月17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目前,正值今冬明春季节秸秆禁烧工作的关键时期,杞县苏木乡党委政府抓早、抓小,抓实、抓细,科学谋划,精心布局,结合本乡实际,因地制宜、实施源头化治理,逐步夯实秸秆禁烧工作根基。

“焚烧秸秆危害大、综合利用人人夸。”通俗易懂、科学实用的标语口号,在苏木乡村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如何将秸秆变废为宝,是近年来苏木乡党委政府针对秸秆禁烧话题进行深入探讨的重点工作之一。苏木乡是大蒜之乡,每年春秋两季大蒜、玉米的种植面积大,产生的作物秸秆多,为有效利用秸秆,苏木乡党委政府积极进行引导,将秸秆青贮工作纳入年初目标管理任务,对养殖户适时进行秸秆青贮知识培训,并请来农技师入户跟踪指导,从而使随处乱扔的大蒜、玉米秸秆变成了农户争相抢购的养殖饲料。

“我喂50多年羊了,没有少过60只,这两年掌握了青贮食料的方法,蒜秸、蒜皮、玉米秸秆都成了喂羊的好食料,羊有啥吃了,发展的也快了,现在家里有100来只羊,今年又卖了有200只。”陈寨村养殖户孟召力一边喂羊一边兴奋地说着自己的养殖秘诀。

 在倡导秸秆变废为宝的同时,苏木乡党委还对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了网格化管理,有乡村干部、网格员、群众代表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政策,落实好技防、人防各项禁烧措施,严控源头治理。

“为确保辖区内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苏木乡党委与各村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进行了网格化管理,安排专人负责24小时巡逻,并对路边垃圾进行掩埋处理,从而压实了工作责任。”党委副乡长许伟东介绍。

“自禁烧工作开展以来,苏木乡党委政府一手抓标,一手治本。目前苏木乡已有规模化养殖场30个,有养殖户600多户,牛羊存栏量在2万只以上,秸秆的变废为宝有效打通了治理禁烧工作的瓶颈。通过发放禁秸秆烧彩页、悬挂条幅、出动车辆宣传禁烧的知识,和与30个行政村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等措施,全乡已筑牢秸秆禁烧工作根基。”苏木乡党委书记于翔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