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新密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市民收获满满幸福感

2021年01月18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关于命名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我省新密市榜上有名,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这是该市创卫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殊荣,从此新密又有了一张闪亮的国家卫生城市名片。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命名,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既体现城市环保、市容环境卫生等指标,也反映了当地居民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等福祉。

近年来,新密全市上下围绕“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总体目标,按照“依规创卫、科学创卫、为民创卫”的总体要求,掀起了一场以“大建设、大改造、大整治、大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创建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创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倡导开展卫生创建不仅仅是为了荣誉和牌子,更是为了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经过不懈努力,市区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形象快速提升,市民幸福感明显增强、满意度显著提高,顺利通过国家综合评审。

把完善基础设施贯穿创卫工作全过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2017年以来,新密市委市政府筹措资金40多亿元,推进2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使城市从内涵到外延都实现了提档升级、全面进步。大力实施洁化工程,新建、改建二类以上公厕89座,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11座,购置垃圾桶3500个,增装果皮箱1200个,配备垃圾转运车40台、机扫车54台,新建环卫之家10个。大力实施绿化工程,遵循北方山水园林城市思路,统筹推进云蒙山郊野公园、青屏山森林公园、雪花山运动公园、报恩寺文化公园等大型公园建设,建成游园、广场和街头绿地16个,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6.5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18平方米。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墙体立面206.2万平方米,整修背街小巷253.3万平方米。大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惠沟、郭沟、梁沟、周峒沟、马鞍河沟等城市自然冲沟进行截污纳管和生态修复,铺设管网2.37万米,生态修复8.3万平方米。对未来大道、青屏大街、开阳路、西大街、平安路、溱水路等主要干道进行升级改造,开通开阳南路、青屏大街西段、溱水路西段、屏阳路西段、未来路北段等城市道路16.9公里,路网更加完善、出行更加便捷。正是依靠一个一个工程,一个一个项目,一笔一笔投入,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积小胜为大胜,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

把整治突出问题贯穿创卫工作全过程,改善市容市貌,回应群众关切。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了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十小行业整治、农贸市场整治、废品收购站点取缔、洗修车行整治等十大攻坚行动,彻底解决了环境卫生顽症。整治拆除各类破损和违法广告352处,累计入地线缆5.7公里,整治“十小”门店4746家,整治洗修车行721家,取缔畜禽养殖点37家,规整网线50余万米,取缔废品收购站点29家,城市环境卫生状况得到全面改善。

在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同时,新密市坚持把创建卫生乡(镇)、社区(村)、单位贯穿始终,同步推进,全面提高。2017年以来,全市创建成国家卫生镇4个、省级卫生镇6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42个、省级卫生村(社区)113个,郑州市级卫生镇4个。新密市卫生创建实现了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良好态势。

把建立长效机制贯穿创卫工作全过程,规范城市管理,形成刚性约束。制定出台、修订完善了《新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卫生工作的意见》《新密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考评办法》《关于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实行县处级领导和市直单位分包社区(村)的通知》等12个规范管理文件,督促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完善了周五大扫除、门前四包、楼院分包等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周例会和日调度、问题交办、工作日报、追责问责等工作机制,实现工作的有序推进,长效管理。

把加强宣传教育贯穿创卫工作全过程,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创卫工作开展以来,新密市坚持育人与治城并举、宣传与教育并重,推进市民素质与市容环境的双改善、双提升。在新密电视台和新密时讯开设“创卫在行动”和“健康新密”专栏,在城区出入口设置大型固定的户外宣传广告,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卫公益广告,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卫志愿者行动等主题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宣传,让市民知晓创卫、参与创卫、感受创卫。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健康长廊、健康步道等健康阵地,完善健康教育宣传栏1340个,编发《新密市民健康手册》5万本,开展健康讲座100多场,提升了市民的健康素养。

把发动全民参与贯穿创卫工作全过程,凝聚创卫精神,丰富城市内涵。为使“创卫为民,创卫惠民,创卫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新密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千人动员大会、千人攻坚推进大会、千人誓师大会,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市人民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高昂的工作热情,不讲条件、不计报酬,积极投入到创卫工作中,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事迹,感人至深。

全市各级各部门齐上阵,共参与。卫健、城管、市场监管、住建、公安、园林、环保、水利、教育、交运、农业、林业、商务、房管、文广、电力、移动、联通、电信等主要职能部门,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各街道和城乡结合部乡镇作为属地管理的主体,承担了大量基础工作,基层社区和村作为创卫工作的急先锋,率先行动、率先落实。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商铺、宾馆、饭店、网吧、超市业主,主动清理临街摆设,更换破损牌匾。市民群众积极清理院里、院外、房前屋后……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营造出了人人关心创卫、人人支持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良好局面,形成了“万众一心、克难争先、担当奉献”的创卫精神。这是新密市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转化为推动新密振兴崛起的强大动力。

创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贵在坚持,重在长效。据了解,新密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巩固创卫成果,着力解决好影响城市宜居环境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问题,促进城市建设与人民健康协调发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