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带贫能力强!临颍县大段村村民走上小康致富路

2021年01月18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韩静 臧佳佳)“解放初期,临颍县在我村设立北部管理区,当时上级派李政武区长,他组织我村段松山、段三河、段海全等人成立了土地革命领导小组,进行了为期2年的土地革命。”1月15日,临颍县巨陵镇大段村党支部书记段广超提起革命老区的故事,如数家珍。“当时的贫苦农民分到了田地,走向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康庄大道,大段村里也培养出了一批像段松山、段三河等,这样的革命老干部。”

巨陵镇大段村是在2014年认定的省级贫困村。全村345户,1128人,耕地面积1268亩,8个村民小组,村干部4人,党员4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52人,低保户25户42人,五保户5户5人。

自2017年开始,漯河市卫健委的刘军凯来到大段村做驻村第一书记,三年以来牢记第一书职责,坚持党建引领,办好民生实事,助力脱贫攻坚。完成了一年摘穷帽,二年大变样,三年见成效的工作规划,三年来共协调各类资金近300万,修建出村道路3条,硬化巷道11条,实现户户通,建设党建文化园、人口广场各1座,新安装路灯26盏,新打机井10眼,改造村室12间,改造厂房1座,实现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通过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项目和旧厂改造,村里有了自己的集体经济,现在每年村里有大约15万的集体收入。对标贫困村退出标准,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正式退出贫困村。2020年10月,顺利完成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任务,全村无兜底保障户。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2018年,巨陵镇大段村收到第一书记帮扶专项资金20万,将厂房进行改造,第一次招来了电商入驻,但是因为电商产业用工量较大,村附近务工人员较少,工厂开了一年以后,电商厂家因为用工问题无法解决,离开了大段村。后通过县级领导协调,从临颍县产业聚集区引进了亮亮木制品加工厂到大段村来落户,亮亮木制品加工厂一年需向大段村缴纳租金16000元。

自从亮亮木制品加工厂来到大段村,一共吸收有三户贫困户在厂内从事简单的加工工作,其中有两家贫困户由于身体原因,只帮忙处理一些杂活,一月可以拿到700元左右的收入;另一家贫困户比较年轻,可以从事机器流水线工作,一个月工资可以拿到1200元左右。

村里的贫困户张爱英就在亮亮木制品加工厂务工,在工厂里我们见到了正在工作的张爱英。“这些年有国家帮扶,看病就基本没拿啥钱,村里除了给我联系了工厂的活儿,还给我安排的公益性岗位,帮我们家进行危房改造,早就达到脱贫标准了。”张爱英笑着说道。

段广超还告诉记者,企业除了有效的带动贫困户以外,更有效的开发了农村富裕的劳动力,不少村民利用闲暇的时候在厂里做小零工,赚些零花钱。除了木制品加工企业,村里还有一座干燥窑,目前村集体经济可以达到十万元左右。

“今后,我们会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共建工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展新农村振兴战略,大力发扬革命老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漯河市卫健委驻大段村第一书记刘军凯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