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法官张啸飞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李庆军式好法官”也有他!凭什么?

2021年01月18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宋庆党 袁刻攀)1月18日,记者获悉,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法院万金法庭副庭长张啸飞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同时他也被评为2020年度河南法院“李庆军式好法官”。他凭什么获得这些荣誉?工作中,他又是怎么做的?

百姓眼中的“万金油”

“这是我们法庭的文化传承。”该庭副庭长张啸飞说,“万金虽远,却是宝地,一代又一代的法庭人的坚守,形成了特有的地域精神。”

张啸飞在万金法庭坚守11年。在他之前,涌现过全国“指导民调先进个人”何德金,全国办案标兵张辉。而他从书记员做起,一步步走来,将基层法庭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各种家长里短矛盾纠纷“手到病除”,一个个“死结”在润物细无声中化解……

在十多厘米高的卷宗里,传来噼里啪啦的键盘声。不一会儿,一份结构缜密、逻辑清晰的民事判决书出炉,字里行间显露出深厚的法律功底和严谨的判案风格。

这是张啸飞的一个工作镜头。

“上得庭,下得场。”召陵区召陵镇九寨徐村村民老徐说,“处理矛盾不只靠一把刷子,张法官可是个‘万金油’。”

2019年5月,在孙某诉邻居相邻权纠纷一案中,张啸飞多次到这个村调查走访。当了解到原被告因宅基地发生纠纷,过道的砖块已堆积多年。一个大清早,张啸飞挽起袖子,突然变身“搬运工”,弯腰将两家过道的砖头搬走。两家积怨,一时排解。

“干时间长了,就有了挚爱。一切都那么熟悉。”张啸飞说,“所有的付出要对得住最初选择的初心。”

何至于此,他付出的不仅有对司法工作的一腔热情,更有一个青年法官无悔的青春。日渐稀疏的头发和侵占额头的皱纹可以作证,这里的乡土尘埃街道小路可以作证,迎面嬉笑打招呼的百姓可以作证。

价值引领下的“省油”灯

在基层法院审判工作中,接触最多的是农民当事人,经济条件差,法律意识淡薄,对法官期待值较高等现实,让张啸飞感到一种重量。

“不少官司都是斗气官司,诉讼成本超过诉讼标的。愿赌服输争口气,就是这个世俗观念作怪。”“如果双方当事人都泄泄气,邻里的和谐就是万金难买。”“如果积极做好价值引领,努力寻求案件的平衡点,对合理合法诉求妥善解决好,对不合理诉求解释疏导好,双方都是省油的灯。”

张啸飞曾经办理了一件棘手的夫妻离婚案。在男方张某诉女方李某的离婚诉讼中,因张某出现第三者,坚持要与李某离婚,但李某不仅要求张某将房产无偿赠给自己,还要求巨额现金赔偿,否则死都不离婚。双方在庭审中,各带亲戚,相互指责,大打出手,庭审一度被迫中断。张啸飞及时将双方及亲属分开,耐心地沟通。在认真倾听女方约两个小时的哭诉中,他敏锐地捕捉到女方“为了孩子”的心理因素。找到了缓解点,张啸飞一番疏导,从核心价值观入手,双方达成了“房子给孩子,男方适当补偿女方”的调解离婚方案。

在赵某诉杨某、物业公司的侵权纠纷一案中,杨某未装修的新房水管出水,一夜之间将楼下赵某新装修的房子淹透,赵某损伤惨重。张啸飞通过详细调查得知,楼上的水龙头曾被打开过,楼下的总水阀被打开后,楼上未关闭的水龙头就开始放水。楼下的总水阀处于开放状态,无法控制,只有楼上的水龙头处于可控状态,而杨某的房子刚交房,一直没人居住,其间,只有杨某和物业公司上来维修过窗户。但是杨某和物业公司均表示不知情。面对这种情况,张啸飞依据法律关系果断推定,二被告都有打开水龙头的可能,均不能免除责任,后认定二被告各承担原告的一半损失。经过张啸飞几小时的明理释法,宣判后二被告均主动履行了判决。

经过长时间的磨砺和沉淀,他以过硬的审判业务和脚踏实地的努力,成为民事审判工作的骨干力量和调解能手。近三年来,张啸飞个人就办结案件1000余件。因工作突出,张啸飞先后获得召陵区人民法院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