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舞阳县产业集聚区成功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1年01月18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赵明奇)1月18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人民政府近日下发的《关于设立河南省二七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6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通知》文件中,舞阳县产业集聚区正式定名为河南省舞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舞阳县政府负有关责人介绍,该县产业集聚是2008年12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首批产业集聚区之一,2017年4月晋升为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总规划面积19.63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达到9.09平方公里。拥有全国品位第一、储量第二的特大型地下盐矿,是全国重点发展的十大井矿盐区之一,全省重点扶持的四大盐化工基地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舞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集聚区发展,采取多种措施,鼓产业集聚区励立足资源优势,围绕盐及化工、高端医药化工、服装服饰、食品酒水等主导产业,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坚定推进转型升级,主导产业规模迅速壮大、质量效益大幅提升。截至目前,仅盐化工骨干企业就已达12家,全县纯碱产能270万吨,居全球第一;拥有盐及化工专利技术260多项,生产工艺国际一流、环保工艺国内领先。盐及化工产业迅速发展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盐及化工产值已占全县GDP的四分之一,税收贡献率占到了五成以上;带动工业用电量占全市的40%;吸引4万多名农村劳动力进城从事盐及化工相关产业,助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居全市第一。

为创优发展环境,该县做到高起点规划,投入3660万元,聘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淮委设计院等编制完成《舞阳城乡总体规划》和产业集聚区总规、控规,为产业发展擘画了蓝图,提供了遵循。累计投入95亿元,强力推进路网水电讯热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六纵七横”路网框架,通车里程达到75公里;累计投资26亿元,打通了城区大外环;建成220千伏变电站两个,供电能力位居全省前列;建设运营总处理能力6.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完善物流园、消防站、公租房、集中供热、区域物流智慧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同时,启动了“医药化工园”“返乡创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区中园建设,夯实投资硬环境。先后投入23亿元成功搬迁区内村庄19个,新增可利用土地近5000亩,在全省化工园区风险评估中,顺利入选河南省第一批化工园区。

在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上,让“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该县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分包、工作专班推动和重点项目调度会、服务企业周例会、新上项目专家评审会、月度考核评价会等工作机制,实施“拿地即开工”模式,项目落地时间平均压缩三分之一以上,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金山集团、河南能化、中盐等一大批盐化工龙头企业纷纷落户舞阳。

该县坚持科技创新,强力实施“三大改造”,努力把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带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科技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实施工业企业“三大改造”项目82个,总投资125.15亿元。为招引更多项目落户产业集聚区,漯河市主要领导和舞阳县四大班子领导多次外出带队到招商一线亲自指挥,收到了良好效果。目前,金山集团、河南能化集团、中盐等一大批央企、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落户舞阳,众多骨干企业成为行业“明星”,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前来“相亲”。

风正启帆时,整装再出发。舞阳县产业集聚区将以此次省级经济技术成功创建为契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制度优势,加快推动产业升级,不断育强壮大盐及化工、高端医药等主导产业,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力争3—5年时间,把河南省舞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创新开放的高地,功能完善的平台,绿色发展的标杆,投资兴业的福地,努力打造省级一流的经济技术开发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