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进来、走出去!舞阳柔性引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18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赵明奇 王会军 袁智慧)“贾湖·东方道系列白酒近期荣获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国际最高奖项‘大金奖’,去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5.46%,最主要是我们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1月18日上午,舞阳县贾湖酒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耀州介绍,他们先后引进河南省酒业协会秘书长赵书民等高层次人才,研发推广了“五粮浓香型”等一批全国先进的白酒生产工艺,深受消费者青睐,企业效益越来越好。

人才引进有力助推舞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0年,在漯河市5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序中,舞阳县前三季度社会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7%和7.3%,位居全市第一位,全年地方财政总收入达15.3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6亿元,增长3.98%,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优秀县,全省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全省电商扶贫工作先进县等省级以上荣誉20多项。

据了解,近年来,舞阳县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围绕盐化工、医药化工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柔性引才原则,出台引才优惠政策,持续加大高端、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促进了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

舞阳县人才办负责人介绍,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柔性引才政策激励下,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无机化工专家周光耀,为金大地研制配套生产方案与工艺,解决了联碱工业生产装置的拦路虎,有序推动了金大地化工四期60万吨合成氨项目。目前,金大地纯碱产能排名世界第一,生产工艺水平国际一流,环保工艺国内领先,拥有100余项专利技术、2项发明专利、57个研发项目。另外,舞阳县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也已经和中科院院士欧阳平凯等专家团队签订合作协议,正在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实验基地建设。

该县积极利用省派博士服务团等人才流动平台,组织相关企业走进高校,先后促成了舞阳威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河南维立特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洛阳师范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黄淮学院、平顶山学院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医药化工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吸引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梁建平教授等16名联盟专家,建设河南抗疟原料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酰胺类医药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建立健全产品研发情报门户系统、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平台,完成信息化建设,同时开展了氯化钙类清洁材料的生产与开发、青蒿素产品精准提取等课题项目研究,解决了一批节能减排等技术难题。

在农业领域,该县积极推进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十百千”工程,柔性引进省市级科技特派员31人,开展多样式人才服务进基层活动,共建成香菇、花生、园林种植和畜禽养殖等25个特色养殖基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生产化龙头企业28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999家,全县花生种植面积从4万亩增加到18万亩,实现亩均增收500元,香菇产业已经覆盖全县11个乡镇,规模突破5000万棒袋,年产值达4亿元,直接带动2300多户贫困户年均增收入1万元以上。

在医疗卫生行业,该县以省“369”人才工程为契机,积极实施人才强医战略,柔性引进郑大一附院专家团,进行“驻扎式帮扶”和“组团式轮训”,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大幅提升了全县医院的医疗能力和业务水平,使县人民医院成为区域性高水平医疗中心,同时也带动培养了一批当地青年拔尖人才。

舞阳县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大数据、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建设等主题,五年来先后聘请专家学者到舞开办“舞阳论坛”32期,先后组织1.4万余人次到浙江大学、贵州大学、深圳大学等举办培训班28期,大大提升了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思想观念、创新能力、专业素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