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代养模式让村民养黑驴发“驴”财

2021年01月19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俊鹏 王涵儒)1月17日上午,走进叶县仙台镇坡魏村黑驴养殖场,200多头体质健壮、憨态可掬的黑驴一边撒欢、嬉戏,一边吃草,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臣正在给贫困户魏丙利讲解代养驴苗养殖注意事项。

“村里这个养驴的行情也不赖,驴养得不错。下一步,我也准备代养几头。”该村村民魏丙利说。

坡魏村位于仙台镇东7公里处,辖1个自然村,1143口人,耕地面积1343亩。过去,小麦和玉米是该村的传统农业产业,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就业渠道少是制约村民脱贫的主要“病根”。

为了壮大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村干部多次开会讨论,谋划发展思路,2019年底,村干部赴山东、内蒙古进行项目考察,了解到养黑驴风险小、易饲养、成活率高等优势,且市场前景可观。

回来后,他们就和支部委员王保恩商议先养养试试,投资100多万元,从山东买回50头黑驴,发展黑驴养殖。为了养好驴,村干部专门购买了书籍自学养殖技术,村里还聘请畜牧兽医专家为大家讲解卫生防疫、饲养等知识,经过一点点摸索,养驴的经验越来越丰富,现在发展到200多头,效益也不错。

目前,村里成立了黑驴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集中饲养的方式,后期运作成熟后将形成“合作社+农户”代养模式,对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的农户,合作社与其签订《黑驴代养协议》,提供无偿代养。

合作社按每头驴苗4500元的成本投入,给农户代养,并为其提供饲料、防疫、技术指导等各项基础帮助。待农户把驴苗养成后并达到出栏条件,合作社再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回购黑驴,最终形成脱贫长效机制。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很快吸引了50余户村民代养。

据王国臣介绍说,饲养黑驴的育肥周期一般为8至10个月,育肥完成后,每头肉驴的纯利润2000元左右。现如今,村里来了“新朋友”,坡魏村将黑驴养殖项目作为精准扶贫项目,这“会摇钱的”牲口给坡魏村脱贫出了不少力。而今,坡魏村的养驴事业风生水起,可谓是“骑”着毛驴奔上了小康。

“下一步,准备把养驴这个项目扩大规模,成为咱村的支柱产业,带领村上的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奔小康。”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臣说起了下一步打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