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杨传清:淮河边上的摆渡人

2021年01月19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秦怡欣)1月19日,淮河岸边,寒风阵阵,摆渡人杨传清刚刚送人到淮河对岸,来不及休息就要准备送下一批乘客。

“在这儿河上撑了20多年的船,乡里乡亲的都认识我的船,和他们拉拉家常很开心。”杨传清说。

杨传清所在的下元渡口是淮滨县众多渡口中的一个,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杨传清的父亲是位老摆渡人,从十多岁开始在淮河这个渡口摆渡了近60年,杨传清从20多年前就开始接手父亲的摆渡人身份。

杨传清所在的村原属于淮滨县谷堆乡下元村,该村就在下营渡口对岸,属于淮河行洪滩区,十年九灾。2005年通过国家移民搬迁政策,全村2000多名群众整体搬迁至一号码头北岸的大东湖,现在归属于顺河街道办事处管辖。村民们都是从河对岸搬过来的,原有的基本农田没动,群众每天通过渡口来往于两岸之间种地,渡口一年到头过河的来来往往不断,除了本村群众过河外,还有一部分外地赶集的群众,逢年过节也不例外。杨传清对来来往往的顾客像亲人一样对待,同时严格按照安全第一的要求摆渡,几十年来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

杨传清沿着父亲走过的路,20年来摆渡风雨无阻,他摆渡过河的客人人数累计高达一百多万人次。为了不耽误客人过河,忙的时候,他就让家人把饭送到船上吃,遇到刮风下雨他就在岸上搭个简易棚避避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杨传清的摆渡却从没间断过。

“他为人心底厚道善良,来的客人有钱没钱都可以过河。”过往的客人提起杨传清都赞不绝口。

二十多年的摆渡生涯,杨传清见证了淮河的发展与变迁。“听说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淮河二桥也通车了,这以后的日子是越来越好啊!”杨传清将继续做好一个摆渡人,服务过往来客,同时对未来生活充满向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