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绘城乡美景 建宜居家园

2021年01月19日15: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年可以改变什么? 

  以五年为限,对比淅川县今昔图,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惊叹:中心城区焕然一新,小城镇建设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城乡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等殊荣的获得,让淅川更加出彩。

  “十三五”以来,河南省淅川县以“百城提质” 和乡村振兴为支撑,以“双创”为载体,实施中心城区引领带动、中小城镇区块组团、乡村全面振兴举措,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初步构建了“一心两组团、双核驱动、轴带拓展、多点营造” 的城乡空间格局,城乡面貌实现嬗变。

建宜居宜业新山城

  宽阔整洁的路面,简明靓丽的楼群,有序停放的车辆……因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体委小区不仅“颜值”大增,还带给当地居民满满的幸福感。这是该县全面加强双创工作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淅川县把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环境的重要载体,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

  如今,行走在淅川的街头巷尾,你会发现有了太多的不一样。

新城区靓丽崛起。新城区 “六纵五横”路网已经形成,金融大厦、崇德公园、上亿广场、人防广场、新县高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用,同人公园、新党校等项目快速推进,河南建业、碧桂园、洲亿汽车博览城落户淅川,22个县直单位入驻北区提升了人气。与此同时,先后启动了西湾社区、顺风社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18个,建设安置住房9527套,进一步改善了低收入群体住房条件。

  老城区焕然一新。对辖区内背街小巷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并通过改造主题文化墙、建设游园广场等举措,高标准打造了近20个精品社区,建成体育场健康主题公园、滨河路休闲观光景观带等功能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17 条道路完成提升改造,灌河一桥、二桥、三桥遥相呼应,淅川大桥通车在即,市民将迎来更加便捷畅通的出行环境。与此同时,对主干道人民路实施“路面改造、沿街立面改造、取消停车位、‘三线’入地、变电箱位置优化”等系列改造项目,使昔日的拥堵路变身今天的“标杆路”。

  如今在淅川,如厕难题不再“难”。在城区新建(改造)公厕70多座,投用33座垃圾中转站和环卫驿站,购置一批流动公厕,协调公共场所免费开放一批公厕,全面改造拆除传统旱厕,让“小公厕”成为县城的新景观,群众大街小巷找厕所的情况已经成为历史。

如今在淅川,停车难与市场乱等问题大大缓解。积极规划部署,在城区划设2100个停车位、近千处非机动车停车区,新建成顺达、楚都公园等5个机动车停车场,积极解决停车难题。对城区原有的四个专业市场提质改造,在市民居住相对密集的区域,建成14个临时市场,引摊入市、划线经营,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

如今在淅川,从新城区到老城区,城市华彩蝶变。中心城区宜居度和承载力大幅提升,建成区面积扩大到 24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25万人,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38. 5%提高至45.3%。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完善,居民文明意识明显增强,城市品质显著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日益提升。

  绘美丽村镇新图景

  走进香花镇柴沟村,小楼房错落有致,生态园瓜果飘香,老人小孩怡然自得。谁会想到,这个恍若桃花源的村子,曾经是丹江口水库边排得上号的深山区贫困村。

  “自从村里环境变好了,来这玩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我家的土特产可是供不应求,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76岁的柴沟村村民曹增勋谈起村里的变化有说不完的话。

  曹增勋的这份欣喜,源自于淅川县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精心布局。村庄变美了,游人变多了,不少村因势利导,把环境整治和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培育农家乐休闲旅游点,把生态环境转化成了旅游资源。

  “十三五”以来,淅川县以美丽乡村为契机,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大力实施森林村庄、森林人家创建工程,高标准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改造提升一批特色村庄,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让乡村美起来。截至目前,初步建成仓房磨沟、厚坡饶西等 14 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成省级卫生村(社区) 17个、省级传统村落和省级文明村各1个,盛湾镇马湾、香花镇土门等5个村实现整村搬迁,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小城镇上联城市,下接农村,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五年来,淅川县把小城镇建设作为改善区域对外形象的重要抓手、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关键举措,不断强化镇区道路建设和城镇功能配套,打造出了一座座特色明显的魅力城镇。目前,九重镇被评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荆紫关镇、厚坡镇、盛湾镇、西簧乡和毛堂乡等集镇框架不断拉大,香花镇、马蹬镇、老城镇和滔河乡等集镇功能不断完善,整体面貌明显改观。

  徜徉渠首大地,从香花镇柴沟美丽新村到滔河乡新集镇安置点,从上集镇光明社区到从渠首北京小镇,从中国传统村落土地岭村到千年古镇荆紫关镇,令人禁不住赞叹:“美,淅川真美!”

  构道路交通新网络

  冬日的淅川大地,天寒地冻,在渑淅高速西峡至淅川段施工工地现场,如火如荼,鏖战正酣。

“期待高速早点通车,这样出行就更方便了!”家住上集镇贾沟村的贾鹏每天往返县城送货,从这条高速打下第一根桩子到如今初具规模,他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这条高速是淅川人民翘首以盼的“扶贫路”、“民生路”、“致富路”,2022年建成通车后将对淅川城乡经济融合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要想富,先修路。“十三五”期间,淅川县积极构建内联外通的高速公路网,致力完善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努力为全县人民创造一个生活便利、出行便捷的良好环境。值得一提的是,浩吉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淅川不通火车的历史。

  五年来,干线公路“四个能力”全面提升。实施国省干线公路项目7个,新改建和大中修公路188.4公里,完成投资约11亿元;新改建国道G241、G209、S332、S330线等,同时大修了省道S244线,基本完成“十三五”建设目标和规划。

  五年来,县乡公路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建设县乡公路项目10个,新改建公路191公里,完成建设资金11.7亿元。其中,新建环路公路一期、张湾至寺湾大坪公路、移民大桥及连接线工程、蒙华铁路淅川站至厚坡公路、下集至卡房二级油路等,改造提升县城至丹江桥公路、南环路、韦集至厚坡公路、西入城口道路、九重汤山及周边区域道路交通提升等。同时,还实施了县乡道路安防工程15条184.382公里。

  五年来,通村道路进一步惠及民生。累计实施贫困村道路项目182个,完成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38亿元,建设贫困村道路618.5公里,高标准完成了全县所有贫困村通村道路建设任务。同时,“四好农村路”创建有序推进,建立并落实了“路长制”管养责任,对全县7条路段143.5公里公路进行了路容路貌综合整治。

砥砺奋进五年路 乘风破浪更远航。十四五时期,淅川县将继续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中心城区、城镇和乡村协调发展新格局,万众一心,砥砺奋进,把淅川打造成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冷新星 杨冰 李雪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