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太平庄社区:传承文化 喜迎腊八

2021年01月20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腊八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为帮助社区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了解腊八节的习俗和饮食习惯,1月19日,中牟县雁鸣湖镇太平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辖区的青少年开展了“传承文化 喜迎腊八”主题活动。

活动主要有“抢八宝粥比赛、腊八习俗我知道、手工腊八粥”等环节。社工简要介绍了腊八节的由来和习俗,让青少年了解中华传统文化。随后开展了破冰游戏“抢八宝粥比赛”,大家在紧张刺激的游戏中争夺最后的胜利,彼此由陌生到熟悉,由羞涩内向到主动结识其他小伙伴,活动现场氛围十分融洽。

简单的热身游戏过后,社工带领青少年观看了腊八节视频,引导大家了解喝腊八粥、腌腊八蒜、做腊八豆腐、吃腊八面等相关的节日习俗。在手工腊八粥制作环节,青少年们用彩泥制作小碗和腊八粥食材,不一会,一碗“香喷喷”的手工腊八粥就制作完成了。

参加活动的闫诗媛说,“今天很高兴能学习关于腊八节的知识,我还亲自制作了橡皮泥腊八粥,还有就是腊八节要喝腊八粥,明天我要和妈妈一起做腊八粥。”

在活动尾声,青少年一起做贺卡,把自己对节日的寄语写在贺卡上并带回家中送给亲人,通过贺卡表达自己对过年的美好期盼。青少年闫语薇说道:“过了腊八就是年,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很开心快要过年了。”

据悉,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还让青少年们了解了腊八节习俗,同时也让社区青少年感受到了“手工腊八粥”带来的快乐和节日的温暖。(陈梦超 何丹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