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技术“上新”打造绿色智能"产业链"

2021年01月20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新基建”的浪潮下,数字经济正在崛起。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对生产运营过程产生着巨大影响。新年伊始,作为新乡传统优势产业的纺织服装产业,依靠技术“上新”,正在实现绿色、智能"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转变。

在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基于5G网络打造的新区五长丝车间,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只见122台纺织机器不断“吐”出一个个纺丝卷绕完成后的运输、分拣、装箱,整个生产过程无需人工操作。6台接到指令的5G+AGV搬运机器人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路线,自如穿行在车间内。当落丝车满载后,快速有序地把丝车搬运到指定位置。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新区五长丝主任张学峰说,通过5G项目对我们车间的全覆盖,AGV小车能够自动接收5G信号,实现自动运输,AGV小车根据车间现状可以自动设计路线,自动调整速度,代替以前人推人送这样一种方式,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5G+AGV搬运机器人是新乡化纤与新乡移动合力打造的5G+自动运输项目,于近期刚刚正式投用。该项目基于5G技术,对新区五长丝车间进行5G智能化升级,赋能车间内的AGV搬运机器人,通过5G网络的超低延时和无死角覆盖,AGV搬运机器人在5G网络上实现实时通讯;结合AI自动驾驶技术,实现运输速度的灵活实时变化和运输路线的灵活按需调整,车间作业车流量极大提高,不仅缓解劳动力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单位时间内的成本,提升了产品品质,降低碳排放,从而增大盈利空间,该项目还被纳入了国家发改委“新基建”工程项目。当前,新乡化纤已经建立并开通了符合商用网标准的移动5G基站,5G网络实现全覆盖,在移动办公、视频通讯、数据采集等多个领域应用。目前,正继续推动其他车间实现5G信息化改造升级,将5G技术架构设计运用到不同的工业应用场景。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家启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在创新方面的投入,把先进制造业和新一代5G技术相结合,逐步打造我们公司自己的工业物联网,建设智慧化园区,把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来助推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除了推进信息化新技术的应用落地,新年伊始,新乡化纤还新成立了新材料研究院,作为研究推广及新技术应用方面的专业性科研机构,研究院致力于再生纤维素纤维和聚氨酯纤维新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通过产、学、研融合为公司和行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对进一步提升新乡化纤乃至新乡市纺织服装产业的研发能力和构建协同创新格局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新乡化纤白鹭新材料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淑玲说,白鹭新材料研究院于2021年1月7日揭牌成立。研究院致力于再生纤维束纤维和聚氨酯纤维新技术的研究与成果转化。开展废旧纺织品的绿色化生产调研。研究院采用了灵活的项目绩效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再生纤维束纤维溶剂纺取得了关键性的成果。

为加速形成纺织服装产业“规模效应”。新乡经开区还规划设计了面积约10.47平方公里的绿色纤维专业园区,充分发挥新乡化纤和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的龙头带动优势,做大平台支撑、完善功能配套、加强链式招商,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如今,绿色纤维专业园区已汇聚各类关联企业2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不断攀升,“规模效应”初步显现。与此同时,新乡经开区与浙江柯桥经开区联手打造的“绿印小镇”项目也在顺利推进,项目规划建设面积约1500亩,将继续围绕绿色纤维做文章,让新乡成为全球绿色纤维及下游产品生产创新基地。

新乡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侯海涛表示,我们同时还要做优品牌,依托绿色纤维发展高档面料制造,积极导入面料加工、服装设计等知名品牌,搭建纤维、面料、设计研发发布平台,同时向产业领域迈进。以主导产业的大发展,助力新乡经开区走好“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