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水沟”不见了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2021年01月20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牛煜鑫)“这下再也不怕家里被淹了!下水管道疏通了,再也不用担心冬天在家门口溜冰摔跤了。”许昌市建安区人大家属院群众刘德义由衷地称赞道。在此之前,人大家属院下水管道堵塞可是小区居民的闹心事、烦心事。

2020年12月,建安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许由街道许由社区开展常规巡察。

“哪里人多,我们就到哪里走走、看看、听听。”为充分收集问题线索,巡察组着力在宣传发动、谈话形式及走访调查上下功夫,借助群众“雪亮”的眼睛来监督被巡察单位。这一天,巡察组沿着居民小区的路边、边走边看,发现近年来奋进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许由社区街道干净,楼房整洁,一路一景,别具情趣,居民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闲聊。

“小区下水管道一到集中用水时段污水就漫出来,年年找人疏通,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我家住一楼,下大雨就得盯着门口的楼梯坎,过了第三台阶,我家就要被淹。”

“现在天气冷有点水就结冰,经过污水处都得小心翼翼……”

巡察组无意间听到了路边两位群众的“吐槽”。“民生无小事,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再小也不能含糊,再小的事也要尽心竭力去办。”定好基调后,巡察组立即到现场查看。

来到人大家属院后,巡察组的同志们看到小区下水管道管网裸露在外,多处破损破裂,地面出现了积水。巡察组又向小区周边群众了解了情况,证实了听到的“牢骚”属实。

“只有把下水道堵塞的问题解决了,管道通了,群众们和党委政府的心才会通。我们开展村居巡察,就是通过践行群众路线,解决群众们的烦心事、关心事、生活事,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巡察组在召开了会议后,大家统一了思想。

老旧社区下水道管网改造难度高,改造管网是大事情。在接下来的几天,巡察组负责同志积极与人大常委会机关、所属社区,办事处对接进行会商,与区职能部门、街道全面协调、统筹费用,该小区很快被列入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目前社区配合小区已疏通下水管道,保证居民正常出行。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巡察工作就是要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首要位置,帮助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和难事,正是我们的初心所向。”建安区委第一巡察组郭俊岭组长如是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