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项社科课题入选省级以上项目!南阳市社科联亮出2020年成绩单

2021年01月20日15: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1月19日,南阳市召开“两个高质量”的南阳社科实践新闻发布会。南阳市社科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社科联在理论武装、社科规划、咨政服务等方面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南阳市社科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两个高质量”这个主题主线,抓实抓牢社科“研究、普及、服务”三个环节,坚持在打基础中谋发展,在谋发展中促创新,在促创新中求突破,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研究聚力聚效,效果持续显现。据不完全统计,南阳市共有72项社科课题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项目等。与市委宣传部共同撰写的《淅川县青少年德育工作探索与实践》,入选省社科项目评比一等奖,并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项目入选中宣部创新案例,编入全国宣传干部培训教材。与市委宣传部、淅川县委共同撰写的《两山理论催生“短中长”脱贫路径》,被中宣部评为优秀课题,同时被多家中央级媒体予以采访报道。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效应持续放大。该市坚持虚功实做,把软性工作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主要推出了两个项目建设,一是《南阳历史文化辞典》编纂出版工程。先后组织领导、专家、学者200余名,编写初稿200余万字,词条5000余个,目前已进入定稿送审和与上海辞书出版社对接阶段;另一个是配合市委组织部启动“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锻造工程”,先后组织“怎样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征文比赛、“乡村书记大讲坛”等,充分发挥社科助力脱贫攻坚作用。

“网上社科”出新出彩,触角不断拓宽。该市先后录制社科系列微视频30余部,推送至“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推出“中原大讲堂—线上讲堂”20余期,社科文化品牌栏目30余项,在多个主流媒体给予报道。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面貌焕然一新。一年来,该市通过抓党建、强党性、壮筋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社科联机关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疫情期间,社科联十几名党员干部全员上阵守卡点,还动员家人40余人次到卡点值班。社科联帮扶队员坚持把“扶贫当做事业干”“把村里事当做家里事做”,所驻村庄是革命烈士周邦采故里,他们千方百计搞创意、筹资金,用红色文化打造一个有故事、有情怀、有温度的美丽村庄,为全市文明新村观摩会提供了现场。

下一步,该市将继续用好南阳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深沉、硬核、出彩力量,做好新时代的大学问,做好贴近民生的暖学问,做好服务社会的真学问,为谱写更加出彩的南阳社科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