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创三治”先定事 “1356”选对人 武陟县高质量完成村委换届工作

2021年01月21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马宁 张钰垟)村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武陟县着眼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为总体目标,充分运用“五创三治”工作机制推行“民主协商,命题承诺”“1356工作法”全力服务村“两委”换届。经过数日紧张有序、扎实有效的工作,截至到1月20日,该县西陶镇、小董乡均已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

“五创三治”定承诺,因村制宜更民主。换届工作开始以后,武陟县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完善“先定事、后选人”办法,决定在全县农村“两委”换届中运用“五创三治”工作机制,推行“民主协商,命题承诺”“1356工作法”。动员各村“五创三治”协商小组主动学习宣传换届政策,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认真开展议事协商,根据协商组成员走访村民征求到的意见来制定各村个性化的《协商定事承诺标准》。竞选人根据本村《协商定事承诺标准》来进行竞职承诺,确保选上来的新“两委”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需要办的事。

压实责任沉下去,注重宣传正风气。各乡镇班子成员带领各包村干部下沉一线,对村“两委”换届进行全程督导检查。扎实开展换届纪律谈心谈话,让各村候选人签订“三项承诺”书,张贴《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武陟县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二十条》,给村民循环播放《致全县村(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公开信》和《换届村里那些事》换届纪律系列短视频,大力宣传高质量推进“一肩挑”的政策要求。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依法依规参与换届工作,增强纪律规矩意识,预防违反换届纪律的情况发生,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细化流程严部署,公平公正全过程。严格按照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统筹规划选举工作,不断细化选举流程,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严把村民代表推选关、后备人才推荐关和“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审核关等各个“关口”,确保选举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严密有序、规范合法。按照“一台三处六区”标准规范选举会场,即一台:主席台,三处:防疫检测处、签到处、秘密写票处,六区:宣传教育区、选举区、投票区、计票区、宣誓区、监督指导区。严中有细,实行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的方法,选举结果当场公布,选举过程全程录像,落实选举各环节保留选举大会视频、选票等原始资料。坚持依法依规,扎实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优化结构推贤才,选贤与能强战力。此次选举圆满完成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均达到45岁左右,中专(高中)以上学历占比达80%左右。越来越多的致富能手、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公职人员等进入到“两委”班子,全县村“两委”班子年龄、性别、文化结构更趋合理,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