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高阳镇:美丽庭院靓起来 乡村振兴富起来

2021年01月21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南平)1月19日,一大早,杞县高阳镇黄岗村的白丽英把患慢性病的婆婆穿洗好后,就到院子里侍弄她那些花花草草,给花草们浇浇水,陪花草们说说话,或者手执花剪,给它们理理枯黄的“秀发”,然后帮花草们松松土,施施肥。与平常不一样的是,她现在对待这些花花草草,更多了一份感情。然后带着这种愉悦的心情,再屋里院外收拾一遍。这是白丽英每天一早常做的日常工作。

今年48岁的白丽英家有五口人,儿子在郑州读大学,女儿上初中,丈夫到处打零工养家,她在家奉养着重度残疾的婆婆,每天早上起来,她先抱起婆婆,给老人穿衣洗漱完毕,之后再收拾庭院,她的庭院常年四季如春,23年如一日。像这样的美丽庭院,黄岗村全村408户。而黄岗村就是高阳镇打造的美丽庭院示范村。该村支部书记黄克林告诉记者:“我们黄岗村家家户户是比着干净,随便进一家,都是收拾的干净卫生,井然有序,花草四季常青。”

“我们高阳镇以黄岗村为试点,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观摩为契机,以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典型为引领,带动广大家庭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以‘卫生整洁美、庭院净化美、环境绿化美、外观协调美、家风文明美’五美为创建内容,在全村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补齐农村家居环境短板,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该镇镇长孙莉莎对记者说。

革新观念 让思想活起来

打造“美丽庭院”,关键是要改变群众思想观念,实现“要我美”到“我要美”的转变。今年以来高阳镇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方案,在全镇各村培育“文明卫生示范户”户,引领全镇33个行政村开展联创活动,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宣传教育,为创建“美丽庭院”,把维护公共卫生的责任意识和家庭美化净化意识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以前,我们也懒得收拾,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也像学着城里人更要追求更好的精神生活,把家里打扮得花园一样,家家户户都争着当美丽庭院户呢。”已经脱贫的“美丽庭院”户代表黄中威兴奋地说。

创新机制 让成效显出来

打造美丽庭院,高阳镇发动广大家庭人人动手、家家行动,每天抽出半小时打扫庭院内外卫生、布置家庭居室、搞好家庭净化美化,做到“五勤五不”,即家庭成员人人勤洗手脚、勤换衣服、勤晒被褥、勤清理杂物、勤倒垃圾,每个家庭柴草不乱放、粪土不乱堆、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泼、畜禽不乱跑;培养庭院气质,打造“花草小院”品牌,让每家每户的庭院都明媚飘香,融入了清新的田园风光,绘就出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典型引领 让群众动起来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既要洁净于“形”,更要魅力于“心”。将家庭家风家教建设融入创建活动,坚持以优秀传统家风、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典型为引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学有榜样,通过“美丽庭院”评选,激励更多的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的评比活动。同时通过镇党政班子成员到各村现场观摩,激励各村人居环境大提升和各村家庭争当“美丽庭院”示范典型。近年来,全镇共评选出美丽庭院1000余户,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1000余名,极大发挥了创建“美丽庭院”的示范引领作用。

“建设宜业宜居的美丽生态家园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农村家家户户庭院美起来,才能形成美丽乡村由内而外的整体效应。目前,‘美丽庭院’的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到处都是人人动手、争创先进的景象,‘美丽庭院’让乡村环境靓丽起来,让老百姓的精神面貌蓬勃起来,也让乡村振兴绿色生态的号角响彻千年古镇角角落落”。镇党委书记霍赟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