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铸就新辉煌!2020年舞阳县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2021年01月21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赵明奇)1月20日,记者了解到,2020年,舞阳县与世界化工五百强企业索尔维公司联合打造的小苏打国际合作产业园项目成功落地,中盐公司高端盐系列生产项目、威森生物制药公司食品添加剂项目投产运营,填补了行业空白;县产业集聚区成功升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贾湖酒业、威森生物成功申报省级绿色工厂,东方刺绣被认定为智能车间;食用菌产业园成功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并获河南省农科院“院县共建”项目支持……

2020年,舞阳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务实重干,一心为民,创造了舞阳县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新辉煌,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0年,该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7.3%,增速位居漯河市前列;全县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85.81亿元,增长2.7%,居全市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在漯河市率先实现由负转正。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等领导先后到舞阳调研,对该县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新冠疫情发生后,该县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措施,组织两万多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织密扎牢农村、城区、交通三道防线,仅用一个月左右就阻断了疫情扩散蔓延。集中全县优势资源,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漯河市首例康复患者在舞阳县人民医院治愈出院,为全市救治工作提供了舞阳经验。积极组织中盐舞阳公司为雷神山医院供应医用盐,维立特公司配合工信部供应消毒物资,受到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物资保障组的感谢表彰。

该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活动,全县剩余贫困人口1882户4145人全部如期脱贫。投入4500万元新建扩建扶贫产业园区14个,带动7400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全市产业扶贫现场会在舞阳县召开。帮助2.4万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投放各类扶贫贷款6.5亿元,带动6650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多渠道助力销售各类扶贫产品8720万元,有效解决了扶贫产品卖难问题。累计发放教育资助金1926万元,资助学生2.96万人次;贫困家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398个行政村自来水全部通达。通过健全预警监测、防控返贫和长效帮扶三项机制,探索推行兜底帮扶模式,实施招募“爱心爸妈”结对帮扶“困境儿童”行动,被列为全省脱贫攻坚首批普查试点县,并取得零问题的优异成绩,在全省半年成效考核中,舞阳县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

在统筹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上,坚持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积极为180家企业协调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办理运输通行证,帮助重点企业迅速实现复工复产,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2亿多元。开展“千企惠民促消费”“县长直播带货”“金融暖企”等活动,帮助220家企业商户增加销售收入9250万元,282个企业达成融资协议56亿元。坚持大员上阵,县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5个,总投资150.8亿元。健全县级领导分包、工作专班推动和重点项目调度会等工作机制,21个省市重点项目、36个集中开工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发放稳岗补贴2300多万元,惠及企业47家、职工4118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79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56人。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该县与世界化工500强企业索尔维公司联合打造的小苏打国际合作产业园项目成功落地,一期40万吨低钠重碱项目已建成投运;中盐系列高端盐、威森生物制药公司食品添加剂项目投产运营,豫博二期主体工程如期完工,金山现代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县纳入“十百千”亿级企业培育工程的13家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73.2亿元,同比增长18.5%。实施“三大改造”项目82个,总投资125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县产业集聚区成功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该县做到城乡融合发展,城区大外环全线开工,南外环基本建成;高速引线扩宽改造项目孟寨段和澧河新桥即将建成通车;新西路、泰安路、文化路等断头路成功打通,澧河路、三里河路、书店街北段、北关路北段加快推进;人民路西段等游园建成开园,完成绿化1.6万平方米;龙泉水源工程全线贯通,澧河湿地公园一期建成投用,城区水系一期开工建设。新铺设城区雨污管网32.5公里,人民路、张家港路等4条主干道路两侧外立面改造顺利竣工,23条道路196公里弱电管线全部入地,两个集贸市场、10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效能不断提升。

乡村振兴工作扎实开展,贾湖文化小镇、文峰香菇小镇加快建设;以保和袁集、太尉魏集为代表的21个试点村各具特色,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投入资金6800万元,新修农村公路116公里;杨文进澧河大桥、马湾船闸等项目加快建设。深入实施“三清三拆三治”行动和“十个一”工程,创建“四美乡村”56个、“五美庭院”8944户,新建乡村游园239个,整治坑塘753个,完成户厕改造9257户,是市定目标的1.8倍,乡村面貌持续改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民生等关键领域,全年完成民生支出2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5%。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及补贴7500余万元,切实兜牢了民生底线。全年改扩建校舍3.6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建成核酸检测中心,贾湖遗址环境整治、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工程基本完工,贾湖田园综合体研学基地、农民画院和14个足球场建成投用;举办村级文化活动240场次,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全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