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千万家 温暖一座城 焦作这个“红色调解队”杠杠滴!

2021年01月21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武占臣)“冬香妈妈,快来救救我,要出人命啦”,凌晨三点多,正在医院陪护父亲的张冬香电话突然响起,几个月前调解的一起家事矛盾纠纷中的小华遭遇了家暴,哭喊着向她求救,张冬香和其他两位调解员立即赶到求助人家中。这是山阳区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据悉,焦作市山阳区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自治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路径,大力培育“冬香好妈妈工作站”等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已在全市五个城区建立9所分站,凝聚起2000余名年过半百、分文不取、甘愿付出、无私奉献的老党员和老同志,传承文明家风、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基层治理。党支部先后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堡垒凝心,银发力量绽光芒

“2017年,在山阳区党委的支持和引导下,我们工作站成立了党支部,随后在各分校成立党小组,在各支志愿团队选派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政治指导员,队伍有了‘主心骨’,党员有了‘家’的归属感。”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书记张冬香说。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党支部以“党建领航、文化助力、品牌强团”的社会组织党建文化为抓手,先后创办网上党校、线上流动党支部、老党员宣讲团合唱团、巾帼向阳花宣传队、线上红色广播站等,打造红色精神家园。

“74岁的老党员蓝光跃,是我们第一届支部纪检委员,也是我们公认的老黄牛。他听力不好,每天收听红色广播数遍,并且认真做笔记,从2017年12月10日到现在,没有搁过一天。”自2017年12月红色广播站开播以来,党支部坚持每天一分钟,为老党员送去“营养早餐”“幸福午餐”“健康晚餐”,像蓝光跃这样被红色广播吸引的还有许许多多退休党员,党员已由最初的12名,发展到84名,老年大学的学员由最初的110名,发展到2000余名。

“微光”成炬,志愿力量暖人心

“一路清扫一路歌,一路劝解一路情。一街两行众人夸,品重情暖商户心。”“我们在这里找到了志趣相投的‘同伴’、醉心其中的‘事儿’,能够发挥余热为社会奉献力量,让我们这些退休人员也能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冬香好妈妈工作站的志愿者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疫情防控中,来自“冬香好妈妈工作站”的61名党员、27名入党积极分子和378志愿者身穿蓝马甲,坚守在全市100多个小区和楼院,形成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护墙”。“四城联创”中,工作站“银发志愿者”身穿蓝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宣传文明公约,清理烟头纸屑,擦洗公交站台。在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中,他们义务参与,帮助做征迁户思想工作……

“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带领一群平均年龄63岁的退休老人组建红色宣讲团、老党员合唱团和“冬香好妈妈”红色调解队,像一股红色暖流,带动2.4万余人次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正能量。

“火力”调解,邻里和谐情更浓

“冬香妈妈,这里以后就是我的娘家!”一位12岁女孩的妈妈一把抱住了张冬香,原来她的女儿因家庭矛盾自残了6次,在冬香和调解员的多次登门、疏导下,终于解开了孩子的心结。

2017年4月在冬香好妈妈工作站成立了玉香家事调解室、冬香家事调解站和家风家教厅,建成了“幸福工坊”心理疏导室云平台,发挥着诉前家庭纠纷调解、和睦家庭教育引导、帮困助难志愿服务、心理咨询以及家庭暴力取证等功能。2020年4月,在做手术的前一天,张冬香接到了一位母亲的求助,18岁的儿子喝药自杀,张冬香一边打110,一边打车往缝山针赶,手机一刻也不敢挂,生怕挂了就联系不上了。孩子得救了,男孩的妈妈说:把这个孩子给你做干儿子吧!这样我就放心了!

四年多来,冬香家事调解站红色调解队伍已发展壮大为9支,凝聚981名调解志愿者,调解家事、民事纠纷800余起,成功率达98%以上;利用红色广播夜读栏目普及法律知识1131期,成为全市矛盾纠纷化解的一面旗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