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产业企业强联动 增收渠道助脱贫

2021年01月22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南阳市卧龙区陆营镇小营村艾草加工厂阳光艾康车间里,5名脱贫户正在对一批艾草产品进行加工生产,破碎、筛选、去杂、碾压、塑形、包装,各个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自2019年至今,该扶贫车间就发挥助贫、扶贫、带贫、稳收的作用,长期为脱贫户、易致贫户等提供就业岗位,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反哺照顾贫困户、脱贫户等群体。而这样的“扶贫产业车间”,在陆营镇已经形成以村为点,多点开花的产业助脱贫,产业稳就业的良好局面。

2020年以来,该区以发展特色产业助扶贫为抓手,通过大力发展月季、艾草、光伏、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公司+贫困户、专业合作社等方式,代种托管吸纳贫困户就近灵活就业等方式帮助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对有意愿、但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合作帮扶模式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此外,该区积极组织动员辖区145家企业,对全区126个行政村实行村企结对帮扶。鼓励“千企帮千村”企业重点发展产业扶贫,促进20个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共投入资金近1.2亿元。累计捐赠公益岗位资金570万元,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捐赠帮扶资金、捐物累计折价690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同时还继续实施金融+扶贫的模式,通过资产受益等模式,帮助200余户贫困户增加收益,对发展产业贫困户进行奖补。出台产业扶贫奖扶办法,对符合产业奖补条件的4064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奖补资金共计210余万元。(曹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