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2021年01月22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排队就医长途奔波,到“互联网+医疗健康”;从看病远、看病难,到覆盖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一年来,南阳市卧龙区卫生健康工作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2020 年,是卧龙区卫生健康系统奋力拼搏、奋勇前行的一年。一年来,卧龙区卫健委紧紧围绕区委“三网四化五极”引领战略,扎实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健全完善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健康卧龙的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抗疫主力军作用,近5000名医务工作者和1000余名乡村医生夜以继日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全面做好值班值守、卡点监测、信息上报、筛查流调、医疗救治、疫情研判、宣传教育、物资购置、后勤保障、指导检查、复工复产复学等工作,构筑守护群众健康的坚强防线。区中医院隔离点建设创造了卧龙版的“小汤山”速度;在全市率先开展流调“回头看”,设立45家预检分诊点、4家发热门诊,1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组建中西医专家救治团队,严密管控和救治患者,累计送检标本1221份,追踪6726人次,预检分诊11万余人次,诊疗发热病人3118人次,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确诊患者“全治愈”。同时,加强人员培训,提高防控意识,时刻保持警醒状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市率先进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对重点人群采取“闭环管理、无缝对接”的管控措施,累计管控境外返乡人员472人。

医疗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计划投资1000万元对P2实验室、投资6000万元对传染病区进行升级、改扩建,区疾控中心投资210万元建成了80平方米的PCR实验室,两个实验室已具备日核酸检测能360人次/日。大力推进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成立家庭医生医团队332个,人数1114人,签约累计18万余人。共设计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横幅、版面1300余条块,发放宣传页4000多张。

南阳市一院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国肝胆病防治技术示范基地”、“脑心同治防治慢性病南阳临床基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被授予国家级规范化建设单位,累计开展新业务、新技术65项,西区医院启动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三大中心建设。区保健院全面推进“二甲”创建,已完成第四次自评。

抓好民生实事落实。城区五家二级以上医院已完成“就医一卡通”建设,实现使用身份证、社保卡和电子健康卡进行就医,先看病,后付费,在相关科室使用诊间支付缴费,为群众创造了方便快捷的就医环境。妇女“两癌”筛查、民生实事“两筛”方面,全年产前超声免费筛查4535例,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4935例,新生儿两病筛查10860例,新生儿听力筛查10397例;宫颈癌筛查完7502例,乳腺癌筛查7781例,阶段性完成省定“两筛”、“两癌”目标任务。(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