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废弃矿井到3A景区 焦作煤矿“特别能战斗”精神绽放新光芒

2021年01月23日15: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崔立峰)大寒时节王封矿,“红色精神”启新航!

原焦作矿区人民委员会旧址

1月21日,记者走进河南能源焦煤集团位于焦作市中站区的“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毛泽东同志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五个大字在楼顶上格外红艳,保留了百年的王封矿井架依旧伫立,矿井井口依然完好,福公司坑口电厂遗址正在紧张修复,不久后将建成一个矿井博物馆;由矿井废旧器具精心装点的大井小巷风情街上,人来人往,不少人一边观赏独特的煤炭工业记忆,一边逛街购物,一片繁华景象......

英福公司王封矿井架

英福公司坑口电厂遗址(修复中)

大井小巷风情街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从1922年派党员深入矿区成立工会组织到声援上海“五卅”运动的煤矿工人大罢工,从市场经济时期的改制到新时代的战略重组,从废弃矿井到3A景区......作为1925年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的始发点,这座百年老矿变化很大,唯一不变的是“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焦作煤矿工人因大罢工获赞“特别能战斗”

为声援“五卅”运动,争取自身利益,1925年7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焦作矿区以王封矿、李封矿等为主的煤矿工人11000余人,爆发了反对帝国主义、发对压迫大罢工,最终取得了资本家全面答应罢工条款、矿工无一人牺牲的胜利。

薛长明在英福公司王封矿井口作讲述

“1925年7月9日凌晨三点,王封矿汽笛高鸣的‘罢工’信号响彻矿区,照明灯关闭,锅炉熄火,矿车停转。嘴叼老鳖灯下井、靠绳索拉筐抬筐的工人们扔掉手中劳动工具,纷纷赶到井口,他们从西大井出发,在焦作矿区各个角落发表演讲、张贴标语、散发传单,越来越多的矿工聚集在井口振臂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全国工人大团结万岁!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万岁!’”原焦煤集团宣传部副部长薛长明说,“焦作这场大罢工坚持了八个半月,在中国工业斗争史上是坚持时间最长的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它不是为自己,是为了整个产业工人阶级。它也不是反对哪个英国资本家,它的斗争锋芒直指帝国主义阵营。”

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从此,一代又一代焦作煤矿工人,在“特别能战斗”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下,始终走在国家发展和时代变革的前列,书写了百年焦煤的辉煌历史。

“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最初的源头,就是跟着共产党有饭吃,这是工人们当时最朴素的一个想法。”薛长明说,“八个半月时间,中国共产党组织了五次罢工,并组织宣传队到全省、全国各地宣传,募捐了2万多块钱分发给工人。通过各种渠道,保障了罢工期间工人们的生活问题。罢工胜利后,英商福公司包赔的24000多元钱,也都分发给了工人们。所以,焦作煤矿工人最朴素的认识就是跟着党走,跟着党有饭吃。”

从矿井到景区 “特别能战斗”精神再放异彩

一本焦作煤矿志,半部中国近代工业史!走进焦煤集团王封矿“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你会发现,这里不仅承载着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光荣历史,铭刻着焦作城市发展的独特记忆,更透射着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历史。

焦作煤矿被称中国煤矿工业发展变迁的“活化石”。1919年,英国福公司开工建设王封矿,被称为“西大井”,这也是福公司在焦作最大的矿井。现如今“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内现存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英式大井井架、英伦工业建筑风格的坑口电厂遗址,还有完整的英式洗煤厂、高耸入云的水塔等,就是最好的佐证。

“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大门口

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一景

回看焦作煤矿百年的发展,焦作煤矿不管是在抗日战争期间为民族抗战提供能源,还是在解放战争中支援解放事业,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大力发展生产,为新中国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都证明了焦作煤矿工人是一支当之无愧的“特别能战斗”矿工队伍。如今,这座百年老矿正以转型促“嬗变”,再次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

薛长明在临街景观墙旁作讲解

在王封矿大井小巷风情街,临街景观墙以井下起伏的煤层为背景,墙上镶嵌着铁锹、洋镐、风钻、废旧的矿车车轮、电机齿轮等工业元素,老煤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让人耳目一新。红、黄、蓝、灰的“集装箱”色彩对比强烈,手绘艺术创作立体、形象,有趣又好玩。“有创意,很有看头,这里已成为焦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少驻足欣赏的市民开心地说。

“2015年,王封矿70%的职工下岗,当年整体亏损达到了610多万,预计在2016年亏损增至1000万。新班子2016年6月份组建,第一次转型也是成功的,无论是冶金还是化工,在全国也是叫得响的,但是形势的发展不得不让我们再次进行转变。”河南王封全域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保才告诉记者。

“2019年,顺应焦作全域旅游的发展方向,我们确立了以旅游为龙头,带动工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转型方向,利用井架、坑口电厂遗址、铁路专线等老工业元素,正式开始打造集文化、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王保才说,“秉承‘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王封矿在改革中浴火重生,企业固定资产三年增加了400多万元,合作建设固定资产也增加500多万元。企业得到了发展,职工得到了实惠,70%职工下岗在景区创建三个月后悉数上岗,工资由原来每年18000多元增至现今的每年40000多元。”

王保才表示,景区创建半年后,即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0年,疫情期间除外,该景区接待游客达到50多万人。未来,伴随着红色教育基地的打造,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园将逐步呈现更多焦作“特别能战斗”的故事,品味更丰富的红色文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