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凝聚财政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21年01月23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张茜茜)房前屋后的花园游园、干净整洁的道路、展现孝贤文化的墙体画、清幽静谧的长亭……2021年1月20日,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田庄乡田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的美丽乡村花卷正徐徐展开,如今田庄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叶县财政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叶县财政局集中力量实施精准攻坚,加大补短板、强弱项、促攻坚,坚持卯足干劲、精准发力,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村落,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加速前行。

“现在的生活太好了。你看,安了路灯后,走到哪都亮堂堂的。还修了文化广场,没事就可以到广场跳跳舞。不仅如此,村上还通了天然气和自来水……”说起村里的变化,武楼村李秋霞如数家珍。

一直以来,叶县财政局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撑。

2020年,叶县财政局千方百计争取资金,持续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对纳入扶贫支付范围的项目资金优先受理,优先支付。计划预算安排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00万元,已全部投入到位。同时,安排涉农整合资金36040万元,涉及项目89个,其中安排基础设施类项目43个,总投入18287.97万元;安排产业类发展项目46个,总投入17752.03万元。

在面对新冠疫情对扶贫项目实施进度的影响时,多措并举加快扶贫资金支付进度,已支付31908.8万元,支付率90.74%。

“改善薄弱的基础设施,是脱贫攻坚的另一个着力点。”叶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涛说。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叶县完成了修整乡县道路,拓宽原有村道,修建四好农村路,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通公交的局面。优质的公路不仅保证通村客车安全,也助力乡村经济振兴。随着一项项举措落地实施,实现了村民‘两不愁’‘三保障’,村民喜笑颜开。

发展产业是摆脱贫困的长效机制,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的群众能力,叶县财政局依托现有财力基础,积极寻求多方位的政策资源,倾力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保安镇杨令庄村风力发电、龚店镇库容2400m³的多功能速冻冷藏库、洪庄杨镇唐马村“两瓜一菜”、仙台镇西北拐村飞凫发业……受益于财政资金的助力,一个个新兴产业替代了叶县曾经的低产值产业,带领群众脱贫增收。

在仙台镇西北拐村,以发业深加工为主的仙台镇飞凫发业,生产的假发产品销往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对扩宽农村留守妇女就业提供了便捷,不仅改善了村民面貌,更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我在假发厂上班,离家近还能照顾孩子,一月都能挣3000元。”在该企业工作的张燕娜说。

飞凫发业目前已为周边1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其中贫困人口15人,这都与财政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去年,县财政争取省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1个,占全市项目总数的40%以上,居全市10个县(市区)第一。

“产业建设,是‘造血’扶贫的关键,要精准施策,抓对接、抓见效,带动群众共同致富、自主致富。”薛涛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