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资格审查“三个一”铺实换届之路

2021年01月24日15: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吉文静)今年以来,沁阳市严格对照“九不能 六不宜”,在村(社区)两委换届资格审查中,明确“三个一”,将资格审查贯穿换届始终,严把政治体检关口,精准分析研判,实现“初步人选审查全覆盖”,杜绝“漏审、错审”,铺实换届之路,推动新一届村(社区)干部队伍优化提升。

一请示,突出乡村自审。换届前或村干部调整前,村一级党组织对有参选意向的对象进行乡村初审;对不符合资格条件的,阐明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劝其主动退出。乡镇(街道)党(工)委对人选进行审查,综合运用各种考评考核结果、村(居)巡察反馈意见等,做好人选考察工作。

一联审,突出县级联审。成立资格审查组,对乡镇(街道)上报的初步人选进行联审,确保联审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对存在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九不能,六不宜”问题的初步人选,坚决予以取消参选资格;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但不影响参选的,建议乡镇(街道)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后续教育管理,跟进问题整改;对涉及民事纠纷受到治安处罚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及时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对于群众存疑的,及时开展复审,杜绝“漏审、错审”。

一批复,突出联审机制。县级联审的审查结果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后报市委,最终批复形式下发给各乡镇(街道)。同时,建立年联审机制,实现联审工作常态化。本次换届结束后,联审成员单位每年以书面形式向市委组织部集中通报一次村干部违纪违法有关情况;每年乡镇党委对村“两委”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形成专题报告;市委组织部每年进行一次综合分析,对需要调整的村干部下发调整建议书,把牢村干部选任关口。截至目前,已取消99名不合格人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