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项评分全国第一,综合成绩全国并列第三!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再获佳绩

2021年01月25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磊)2021年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全国《2020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综合质控结果》。在全国244家项目基地医院中,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河南理工第一附属医院)以综合评分89的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并列第三。其中,该院院外项目评分98,位列全国第一。

据介绍,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是由国家财政部、卫生健康委设立的“医改重大专项”项目。目的是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我国居民脑卒中危险因素知晓率、控制率,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复发率、死亡率和致残率,从而减轻脑卒中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和疾病负担,提高国民健康水平。

自2012年被国家卫健委授予“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以来,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连续8年多开展脑卒中筛查与干预项目工作,医院成立筛查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急诊科、康复科、介入中心、影像科、超声科、检验科、院办、医务处、护理部、脑卒中防治中心办公室、健康管理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事业发展部等多学科、多部门协作联动,管理、医疗、护理、科研和健康管理五大抓手稳步推进工作。

同时,在地方政府和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支持下,基地医院8年多来与4个定点筛查点的医疗卫生机构和居民保持良性互动,群众参与筛查依从性明显提升,有效形成“市、县、乡、村”多方联动机制。

2020年在国家、省项目办公室和项目参与单位全力组织下,医院积极投身筛查项目,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顺利完成2019和2020两个年度项目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院完成2020年度项目筛查与干预人数5685例,其中高危检出率18.32%,卒中患病率2.36%,被国家卫健委脑防委授予“2019年度-2020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先进单位”。

据悉,作为焦作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和焦作市脑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挂靠单位,该院将继续发挥基地医院的引领作用,通过优化整合卒中防治网络,做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提高焦作市脑卒中高危人群的筛查与干预率,以期降低脑卒中发生率和致残、致死率,为健康焦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