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赵堡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收官

2021年01月25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陈晓)2021年1月23日,随着刘圪垱村和东平滩村成功选出新一届村委会成员,温县赵堡镇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此次选举22个行政村均实现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一肩挑”,新进和留任支部书记年龄均符合换届要求,每村至少有一名妇女干部、一名35岁以下青年干部,圆满完成了“四个100%”工作目标。

自启动村“两委”换届工作以来,赵堡镇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政策要求和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夯实党在城乡基层执政基础这一根本,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县精神”,本着把握政治方向、打造过硬班子、严格标准程序、凝聚群众共识、弘扬清风正气的原则,多次召开村“两委”换届谈话、推进会、调度会,因村制宜逐村制定换届方案,全面动员,多措并举,首先顺利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随后,赵堡镇全面开启村“两委”换届。该镇进一步坚持高站位谋划、高频率推动、高标准选人、高质量选举,以硬换届、换硬届的担当,实现了100%换届、换成、换好的目标,真正换出带动有力好“头雁”、团结务实好“两委”、群众满意好结果、干事创业好导向、风清气正好生态、治理有序好局面,换出了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新气象,换出了赵堡的一片新天地。

据了解,赵堡镇村“两委”换届各项指标均创历届新高,实现了“六个前所未有”,创造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村“两委”换届的样板。

党管换届前所未有地“响”

温县县委高度重视,该镇党委严格落实。自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温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史玉龙、副县长王欢欢多次到赵堡镇指导“两委”换届工作。赵堡镇党委始终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将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压紧压实党委第一责任,带头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该镇党委书记先后多次主持召开换届工作会,亲自进村调研选举情况,分析村情选情,及早“下深水”物色人选,结合该镇实际制定换届目标。各村换届进度日报告,换届质量周报告,牢牢把握换届主动权,确保换届工作在正常轨道上有序进行。该镇党委为抓好推进落实,坚持一阶段一专题研究,一环节一周密部署,明确方向,定准基调。班子成员分别与所包村党员群众谈心谈话,摸准情况,传达政策,稳定情绪,确保真正实现党委意图与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

换届目标前所未有的“高”

按照温县县委、县政府“五个保证、五个满意”的要求,落实“四个100%”换届目标,严守“九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通过换届选用一批发展型、开放型、招商型、服务型、经济型优秀人才,带领人民群众发展致富奔小康。严格落实资格审查,对换届候选人严格审查,有污点的坚决不用。严把年龄关口,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年龄上优先使用50周岁以内的优秀人员。严把学历关口,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村党支部书记达到100%,大专及以上高学历人才成为村干部队伍的新型风尚标。

工作力量前所未有的“强”

实行“大兵团”作战,凝聚“六种”力量。一是班子成员分包各点担任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摸排指导,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二是22个包村干部密切关注,严密执行,落实换届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该镇纪委监督指导,协调督促各村按规定程序开展工作;四是各村原两委班子配合换届工作,贡献最后力量;五是换届办干部制定方案,严把程序进度;六是针对后进村安排工作组做到入户走访率、政策宣讲率100%,将村“两委”换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工作落实情况考核指标。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凝聚强大合力,确保该镇“两委”换届工作依法有序顺利进行。

操作流程前所未有的“严”

通过逐村多轮摸排、深入分析研判,制定了符合该镇实际的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对工作职责、时间要求、人员安排等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做到规定的程序一个不少,该有的环节一个不缺,确保程序上不出任何问题。健全换届选举监督机制,全过程、全方位对村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要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程序都要留下书面材料和影像资料,做到全程留痕。实行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佩戴党员徽章、奏国际歌,以庄重严肃仪式感引领基层政治工作。先后举办业务培训会6期,对每个环节进行具体培训指导,使参与换届的党员干部成为村“两委”换届工作的“政策通”、“明白人”。

换届风气前所未有的“正”

起草换届政策解读资料,印制三万余张分发至该镇群众手中,同时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广泛传播,各村大喇叭早中晚循环广播,真正做到了换届政策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营造了良好的换届选举工作氛围。

换届结果前所未有的“好”

本次村“两委”换届真正换出了一批好班子,换出了一批好干部,换出了一批好的带头人。换届后,该镇有4名35周岁以下的年轻党员走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活力更足。村党支部书记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100%,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素质更硬。新进入的后备力量中,不乏新进班子委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和优秀退伍军人等,致富带富的能力更强。

往昔峥嵘,再奔今朝,有志之士,不忘初心。赵堡镇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圆满成功,是该镇人民践行“忠诚红心向党、团结众志成城、创新敢为人先、奉献敬业无私”赵堡品质的又一次集中体现。展望未来五年,赵堡镇将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勇争一流”攻坚突破的磅礴力量,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品质温县、乡村振兴而努力奋斗,助力焦作在中原崛起中出重彩、更精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