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党建引领聚合力 破解物业管理“老大难”

2021年01月25日15: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周武申 薛艳红)“没想到我们小区变化这么大,以前最怕下雨,哪都是水。小区路面改造后,院里再也没有出现过积水,路灯也亮了,绿化也好了,感觉像搬了新家。”日前,家住武陟县三郭社区御馨苑小区的张阿姨开心说道。据了解,该小区建于2010年,楼龄虽不长,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长期以来小区院内环境卫生脏乱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经常发生矛盾和治安事件,居民怨声载道。

在疫情发生前,武陟县30%的小区没有物业或多数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意,部分小区私搭乱建、侵占绿地、乱停车辆等问题层出不穷,居民投诉率一直居高不下,怎么办?

面对后疫情社区建设中暴露出的短板漏洞,为彻底根治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20年,该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区治理工作弱项,强化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引领地位,通过织密组织网格,实现“红色覆盖”。在纵向上,该县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组织体系,打通了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横向上,根据辖区地域特情,本着资源利用最大化和社区服务优质化的宗旨,因地制宜,勾画党建网格图,将4个街道的12个社区重新划分为18个社区,下设79个网格,管理256个楼院,同时设立18个社区党总支、79个网格党支部和256个楼院党小组,成立246个党群协商会,选出969个红色楼栋长、1066党员中心户,努力实现党组织在社区、网格、楼院的全覆盖,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区建设治理工作格局。

党群协商会成员、群众代表在协商议事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组织力,充实社区管理人员力量,选优头雁队伍,该县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从县直单位、街道办事处选派295名优秀党员干部到社区、网格担任党组织书记、委员,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专业素养好、服务能力强、居民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通过建立健全民主协商制度,引导社区群众自觉自愿共建共治,做到“社区里的事大家商量办”,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御馨苑小区在安装门禁系统

更换小区路灯

整修小区路面

门禁系统安装完成

龙泉街道三郭社区党总支书记翟长征是该县交通云输局副局长,这次下沉到社区后,帮助御馨苑小区成立了党小组、党群议事会,在经过多次与党群议事会成员、群众代表商议沟通后,换掉了“老物业”,推出了群众满意的“新物业”,现在小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居民关心的路面得到了整修,规划了停车位、增设了电动车充电桩,2020年9月份,新物业出资1余万元安装了门监系统,治安防范得到了提升,小区居民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得到了解决。

“只有社区治理有深度,服务才会更有温度。评价社区工作的不是文件,是群众竖起的大拇指。我们不做表面功夫,做的是群众看得见的实打实的民生项目。”御馨苑小区网格支部书记原永龙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在武陟县城,像御馨苑一样发生变化的小区越来越多。据统计,武陟县社区“五创三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县256个小区、5.2万居民都积极参与创建社区事务,获益人群会越来越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