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工业经济全线飘红 全国500强企业相继落户建设或投产

2021年01月25日1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廖涛 毛虎翼)1月25日,记者在南召县产业集聚区了解到,2020年经南召县政府牵线搭桥,协调对接,引进了山东路美集团对南召磊鑫钙业有限公司和河南昱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两个半停产企业进行整体收购,投资3亿元收购后盘活了两个企业的闲置资产,山东路美公司生产的道路标线涂料项目开工生产,企业运营势头良好。

据了解,中国民族涂料第一名牌三棵树公司进驻南召5年,项目二期马上开工建设,实现年产值50亿元指日可待;世界著名的涂料制造商、亚太地区最大的涂料制造商立邦公司成功落户南召建设,总投资10亿元、占地400亩,按照“智能制造工业4.0”理念建设绿色涂料工厂,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6亿元;防水涂料全国大佬东方雨虹对南召投资意愿强烈,目前正在考察选址。

南召县工业经济全线飘红,全国500强企业相继落户建设或投产,而最让人振奋的是一个停产多年的钢铁企业,老树逢春、涅槃重生。南召云阳钢铁厂始建于1970年,2004年破产改制,2005年由天瑞集团全资收购重组建设。2007年拆除了原3座130立方米高炉后,新建了一座450m³铸造生铁高炉,设计年生产能力60万吨铸造生铁,2012年建成后因国家宏观调控、市场因素一直未生产。

2020年经过招商引资,秉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的原则,安钢集团、天瑞集团、南召县政府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混合所有制实体公司,总投资35亿元共建绿色冶铸一体化项目,启动高炉生产,建设铸管、铸件项目,打造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

2020年12月底,云阳绿色冶铸一体化项目点火试产,该项目以建设智能化工厂为目标,投资建设了无人值守远程控制、在线检测系统、mes智能化管理系统等智能化设备,从原料采购、过程控制、物流运输、采样检测、质量控制到销售服务的全流程信息采集,做到信息流、物流与生产经营有机集成。云阳绿色冶铸一体化项目分三期逐步实施,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铸造产能100万吨、销售收入100亿元的“双百”目标,年创利税10亿元,直接安排就业5000余人,南召县将成为河南省最大的精品铸造基地。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做好“六稳”、“六保”的前提下,南召县坚持“工业强县”路径不动摇,持之以恒狠抓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培育产业集群,千方百计提升创新能力,竭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业经济逆势而上,后劲十足。据统计,2020年南召县产业集聚区签约落地7个超亿元的重大项目,总投资21.8亿元。累计入驻工业项目65个,规模以上企业13家。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4.5亿元,增加值3.5亿元,税收收入1亿元。

“南召县产业集聚区形成绿色建材和生物保健两大主导产业,两大主导产业集群规模占集聚区总比重61%。围绕六大产业集群,我们积极谋划、招引工业项目,实施‘三个10’计划,2020年新招工业项目、新开工工业项目及建成投产工业项目分别达到10个,为工业经济发展夯实基础和提供不竭动力。”南召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工业领导小组组长郭炜说。

依托立邦新型材料(河南)有限公司、河南南召新广源材料有限公司、河南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南召鑫泰钙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牵头成立了河南省碳酸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级研发中心5家,市级研发中心26家。研发生产室内地板、室内外墙板、门窗型材、壁纸、装饰材料、波纹管材、环保纳米乳胶漆、墙体腻子、包装材料等系列建材产品。截至目前,围绕绿色建材产业共入驻项目27个,总投资42.93亿元,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3.5亿元。初步构建“矿山开采—边角废料回收—高目数粉体生产—绿色建材系列产品等—碳酸钙固废综合利用回收”产业链,逐步成为全国碳酸钙产业链较完善的地区之一。

依托资源优势以商招商,南召恒利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与台湾扬生集团公司合作,建设台湾华扬龙生科技产业园,聘请亚洲乳酸菌协会会长蔡英杰教授为首席技术顾问,酵素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恒利康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酵素生产企业。该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研发植物酵素、益生菌系列保健产品和饮品,2021年实现年产25万吨植物酵素原液,形成“世界生物看中国,中国生物在南召”的战略格局。

南召县坚持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立县之本、强县之基、富民之本,立足资源优势,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坚持每月7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制度,落实县处级领导分包、联审联批、首席服务官等工作机制,深入实施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科技驱动、智能发展“三大改造”,积极培育优势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为6.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重达到52.6%。绿色建材、汽配铸造、轻工服饰、清洁能源、生物保健、先进制造及智能制造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按照十四五规划,我们实施工业振兴工程,以‘一区两园’(产业集聚区、铸造园区、绿色建材园区)为抓手,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未来3-5年培育产值50亿元企业2家,20亿元以上企业2家,10亿以上企业5家,形成汽配铸造、绿色建材等2个100亿元产业集群,生物保健、清洁能源等2个50亿元产业集群,工业经济健步进入南阳市第一方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