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

2021年01月26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卧龙区蒲山镇马寨村,过去的“小娟超市”变成了志智双扶的“同心超市”,超市内涵盖了日化用品、粮油、调料等23类100多种生活用品,一切物品通过实施爱心积分卡制度的积分卡进行兑换。在建档立卡户中进行评比,特别是每周开展一次周日群众活动,发放积分卡。这是该区志智双扶工作中的一项,不仅提振了贫困群众精神状态,也激发了脱贫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积极动力。

据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积极开展志智双扶 “三个一”活动。全区脱贫村和贫困户2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建成“同心超市”118个。定期组织贫困户讲评会,评定结果上“红黑榜”,挂“红黑旗”,相互对比,相互激励。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农民学校,每月开展政策宣讲或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户技能。此外,积极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从全区选拔优秀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脱贫典型组成宣讲团,深入各乡镇巡回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颂党恩、念党情,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下一步,该区还将持续强化志智双扶工作,办好农民学校,持续开展扶志教育、移风易俗活动,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树立文明新风。不断发挥 “同心超市”、“农民学校”、“红黑榜”引领作用,充分调动脱贫群众致富奔小康技能,促进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自觉性。同时建立对率先脱贫群众的正向激励机制,采取各种帮扶措施进行帮扶,倡导多劳多得、勤劳致富的理念,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大力宣传表彰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鼓励贫困群众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营造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的浓厚氛围。(曹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