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陈雪艳:三尺户籍小窗口 为民服务大舞台

2021年01月26日14: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蒋金玲 丁凯迅)她细心温婉,努力而坚韧;她守护安宁,平凡不平庸。小小户籍窗口,三尺见方的地方,就是她12年为民服务的阵地。

她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卫东分局二级警长陈雪艳,她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平顶山市群众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秉持初心,坚守平凡岗位

户口本、身份证伴随着群众的一生,关系着群众的日常生活,这“一本一证”就是户籍室的基础工作,仅户籍管理一项就涵盖了出生申报、死亡注销、户口迁入、迁出等十几项内容;为随迁老人解决户口问题,让老人们安享晚年生活;为参加高考的学生出具证明,不能让户籍问题影响学生们的将来……

这就是陈雪艳每天的工作,忙碌一天下来业务量到达上百件都是常事,遇到人员扎堆的时候,上厕所、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12年来,小小的户籍窗口,陈雪艳倾注了自己所有的爱。她受理第二代身份证43200个,迁入入户86400个,迁出85900人次,办理出生登记3600人次,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8125个,接受旌旗40多面,这是她的骄傲。

真心付出,和群众成为亲人

为积极响应上级提出的“零跑腿”“你不用跑我来跑”的服务理念,针对辖区部分行动不便或者情况复杂不好取证的户口问题,她总是靠前一步,主动入户走访核实。

2015年7月,走访得知辖区一位75岁的孙老大娘因病日渐消瘦,她带着老人到医院检查身体,经查老人患的是食道癌。这下,老人对生活彻底失去了信心,产生绝食的念头。

陈雪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利用休息日到老人家里,干些家务,和老人谈心、拉家常。陈雪艳一边买来药品为老人治疗,一边按照老人的口味烹调可口的饭菜。经过治疗,老人的身体有了好转,心情也好了。

每次村民们提起陈雪艳,老人就高兴地说:“俺有一个警察闺女,她待俺可亲了!”

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因为办身份证和陈雪艳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后来就隔三差五地到户籍室给陈雪艳送点菜,说是她自己种的、无公害,送菜不是目的,主要是想见见陈雪艳。

一次,陈雪艳到洛阳参加培训,老大娘去了几趟户籍室没见着陈雪艳,就问出了陈雪艳的电话,给陈雪艳打电话。

陈雪艳说,“接到老人电话的一刹那,我流泪了!我和群众亲,群众待我更亲。”

“三尺窗口无小事,一问一答总关情”,陈雪艳用她的真心,让小小的“办证窗口”充满了人情味。

热心服务,赢得一致称赞

派出所窗口每天要接待上百名群众,许多非公安业务范围内的事,群众也会求助到窗口。工作中遇到群众的难事着急事,在法律允许、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她总会不遗余力地帮群众解决。

 2017年12月的一天傍晚,在附近开诊所的王女士焦急地来到户籍室,要求寻找一个人。原来诊所一位患者拿错了处方药,如果误服,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这不属于户籍业务办理范畴,但陈雪艳仍旧热心地根据王女士提供的名字、年龄等线索比对查询,经查,辖区与该患者同名同姓者共有5人。

为了尽快找到患者,她和这5人所在的村委会取得联系,最终在程庄村找到该患者,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医疗事故。

事后,王女士逢人就竖起大拇指说:“陈警官真是个好人!”

在陈雪艳看来,群众利益无小事,户籍工作重在服务,要把热心体现在每一个细小环节中。除了热心帮助,有时一句暖话、一个微笑,一个善意的眼神,同样能拉近警民关系,赢得群众的信任。

三尺户籍小窗口,为民服务大舞台。这里没有追捕犯罪分子的惊心动魄,也没有破获疑难案件时的欢呼雀跃,有的只是窗口前的人来人往。户籍章的起起落落,微小亦坦然,从容却不凡,这正是如陈雪艳一样户籍民警的真实写照。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