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出车间进大棚 香菇路上致富忙

2021年01月26日14: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俊鹏 王涵儒)寒冬时节,叶县仙台镇布杨村村庄肃静淡雅,“叮叮哒哒……”一阵接一阵的机器轰鸣声打破了乡村的寂静。

1月25日上午,走进该村村级集体经济菌棒加工车间内,铲料上机、装袋、扎口、检查沙眼,十几名工人在忙碌着,娴熟地配合着装袋机与扎口机进行香菇菌棒流水作业。与此同时,菌棒大棚内村民正在摆放香菇菌棒,统一发酵用于生产。据了解,该车间日产菌棒可达1万棒。

“以前我们这个菌棒都是从外地购买的,五块多一棒,现在我们自己生产,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节省十多万元的收入。”布杨村菌棒加工厂负责人李风坡说。

布杨村辖2个自然村,全村1043人,耕地面积1150亩,主要农作物是小麦、玉米等。2019年,仙台镇开始联村共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当年10月,该镇决定将7个村的第一书记扶贫项目资金整合起来,作为股金入股布杨村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该村党支部成员到泌阳香菇大县参观学习后,决定发展香菇产业,示范带动全村种植。

该基地计划总投资260万元,占地27.9亩。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目前,布杨村21座香菇大棚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为农民引来了致富活水,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发展产业需要基础,单靠村民自己干哪行?各种制约因素成为村里发展经济的“绊子”,如何在发展上尝试和升级就成了需要琢磨的难题,菌棒。从外地购买的菌棒“代种”香菇,种植户、经营户一盘散沙,相互压价,农民利益受损。于是村子决定自己建厂制作菌棒,利用村里废弃已久的大坑,拉来土石将大坑填平,又筹资上百万元在建起菌棒厂,目前每天制作菌棒1万余棒,接种的菌棒经过3个月的培养,第5个月就可以出菇了。预计年生产菌棒50多万棒,可以供应包括本村在内的多个村子发展香菇产业。

“以前我们布杨村没有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现在我们建了香菇种植大棚、菌棒加工厂形成了产销一体化的模式,为集体经济带来四十余万元的收入。下一步,我们将拉长香菇产业链条,发展电商销售、香菇深加工项目,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布杨村党支部书记杨晓亮说起下一步的打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