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将来临 南阳公安“盯紧抓实”护平安

2021年01月27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王柑楠)1月26日上午,南阳市人民政府召开2021年春节期间社会治安、道路综合治理及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单位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2020年,南阳市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关于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职尽责,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强的工作措施、最严的责任落实,聚焦聚力中心工作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各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2021年春节、元宵节马上来临,岁末年初特别是春节、元宵节期间,返乡探亲、外出旅游带来人流、物流、车流量大幅度增加,各类社会面警情、交通、火灾、治安等案事件极有可能发生大的反弹,加之疫情防控特殊形势,诸多社会不稳定风险日益加大。

针对“双节”期间面临的复杂严峻的治安形势,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以时积日,以日累月,以月保年,持之以恒,稳扎稳打”的总体工作思路和“走前列创一流”的总体要求,以组织推进岁末年初“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为主线,以“四重”治安要素管控为重点,把风险隐患想在前、预防措施做在前、警力部署靠向前,统筹推进春节、元宵节期间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确保实现“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

盯紧抓实疫情防控这个关键,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严实有序。当前,全球疫情高速蔓延,国内多点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加,加之马上“双节”来临,人员流动势必增加,都将给该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针对严峻形势,市公安局党委已对此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各级防疫指挥部部署要求,主动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立足职责任务,紧紧围绕“社区防控、通道查控、社会面巡防、管理服务、打击整治”等关键环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盯紧抓实“一村一警”“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这个实事,确保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稳步提升。为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该市公安局近日出台了《南阳市公安局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工作导向,组织开展筑基、提质、赋能三大攻坚行动,全力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切实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推动派出所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实现派出所工作智能化、执法规范化、保障标准化、队伍正规化。

盯紧抓实烟花爆竹禁放这个重点,严厉打击违规储存、销售、运输、燃放行为。当前,春节、元宵节临近,受利益驱使和传统观念影响,非法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风险势必增多,部分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风险加大,极易引发爆炸、火灾等安全事故。1月11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全域全时段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持续推进全域全时段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针对此情况,该市公安机关将加强与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持续采取禁放宣传、堵源截流、重点时段管控以及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措施,强化全警联动禁放执勤,对违规禁放的,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处理,切实履行公安机关职责,严防公安环节出现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盯紧抓实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这个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黄赌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当前,随着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的日益临近,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闲散人员增多,加上商品大流通,涉赌涉黄和有害食品问题往往处于高发阶段。针对此情况,该市公安机关将联合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打假“利剑”、打赌“断链”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线索摸排力度,采取异地用警、交叉用警、集中用警等有效措施,重拳打击农村聚众赌博、城区场所内涉黄、庙会低俗表演、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防止黄赌、有毒有害食品问题坐大成势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南阳市公安机关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发扬“群众过节、警察站岗”的奉献精神,以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为主线,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双节”期间社会面治安总体防控工作,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向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