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局,新气象!温县武德镇农村“两委”换届圆满收官

2021年01月27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艳)五年在历史长河中或许并不起眼,但对温县武德镇而言,却是一个扬帆起航、筑梦前行的新征程,它承载着无数人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1月25日,温县武德镇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落幕。该镇下辖的27个村全部高质量实现“四个100%”,每个村均圆满实现“一肩挑”、至少有一名女性委员和一名35岁以下干部。其中,该镇村“两委”女性成员43人,平均年龄45岁,大专以上学历21人,党组织换届党员参选率达92%,村委会换届选民参选率85%。较上届相比,村“两委”成员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交叉任职比例也有明显提高 。这些数据生动而有力,它代表着武德镇这片广袤的土地重新注入了新活力,也正式为该镇27个行政村选定了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带头人。

自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武德镇认真贯彻落实换届选举工作要求,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严格对照规范流程,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换届准备和选举工作,严格执行“四个100%”要求,认真落实“九不准”、“六不宜”候选人资格条件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等方面多向发力,确保了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当好村两委换届“主心骨”,确保组织指导双向发力

高标准、高质量、高参会、高得票率是这次换届工作的亮点,而这些成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镇党委政府组织有力度,责任压得实。

如何耕好农村换届选举这块“责任田”,一直是武德镇党委政府研究的重点。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武德镇“严”字当头,“实”处发力,按照省、市、县关于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安排,成立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统筹谋划,先后组织召开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村“两委”换届选举培训会议。同时,坚持力量下沉,该镇党政主要领导提锅上灶、亲力亲为,走访调研、强化督导,及时对村“两委”换届工作发声指点;各点长、包村干部包联到片、包联到村,在选举过程中严把候选人资格条件、深入排查摸底、综合分析研判,对影响换届选举的干扰因素、存在困难逐一解决,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吃下“定心丸”。

下好舆论引导“先手棋”,确保换届步调一致

武德镇坚持把换届选举宣传引导工作作为“粮草先行”之举,通过广播宣传、悬挂标语、微信群、抖音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群众对“一肩挑”、换届纪律的知晓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坚持以身边人引导、身边事宣传的方式,向选民陈述利害,讲明政策和选举流程,同时设立村“两委”换届举报箱、举报热线,拓宽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持续引导党员群众熟悉换届选举的程序步骤、注意事项、纪律要求,为村“两委”换届营造良好氛围。

筑牢依法依规“定盘星”,确保换届有序有效

依法依规选举,是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定盘星”。为确保选举工作平稳顺利进行,武德镇及时解读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明确了方法步骤和程序要求,将“六做到、六严禁”贯穿于村“两委”换届选举全过程,在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基础上,严把选委会推选、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确定、投票选举等关口,切实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使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同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派驻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专技人员严格落实“消毒+测温+亮码”工作,选举过程中实行“一米线”,因村制宜,优化设计投票路线,分散设置投票会场,并要求参会人员全场佩戴口罩,确保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两不误。

铭记“来时路”之艰难,方能担起“脚下路”之责任。在此次换届选举中,武德镇涌现出一批特殊的村干部,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人欣慰更让人动容。

28岁的王雪艳,是花园头村的贫困户,多年来经常义务参与村里工作,点点滴滴的付出让她在群众眼中脱颖而出;33岁的西街村退伍军人吉加加,用15年的军旅时光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份忠诚让他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三年前,29岁的段霖声当选北保封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他舍小家顾大家,带领村里搞建设、谋发展。三年来,风霜在他脸上刻下了岁月的年轮,却也让他的身影在村民心里扎下了根,在这次选举中,村干部、党员、群众力推段霖声,他顺利实现连任。

这些平凡的人却有着不平凡的品质,他们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记于心、践于行,敢于向问题叫板,敢于向困难亮剑,在惊涛骇浪中磨砺自己,在不矜不伐中提升自己,将为民服务的信念深深藏在心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为,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也永远没有休止符。武德镇将继续以扬鞭奋蹄、开局争先的姿态,凝心聚气大干一场,用新班子带动新作为,用新作为造就新气象,为乡村振兴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