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河街乡陈杨社区:谋划产业促发展,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1年01月27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何炜)陈杨社区位于建安区河街乡西北部,农业生产主要以种植小麦、大豆等粮食作物为主。

陈杨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志伟1979年出生,早年在外经商,2012年被村里老支书请回村里,接任村支部书记。在乡党委政府支持下,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抓党建、促脱贫、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积极谋划实施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赢得了村里广大干群的尊重信赖和支持。

陈杨社区原有贫困户48户89人,残疾人多达50人,现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刘书记分包贫困户常全保,58岁,儿子在外地打工,月工资三千多元,刘书记安排常全保在附近一家砖窑打零工,月收入二千多元。刘书记帮助常全保一家落实了低保、危房改造、金融扶贫(小额贷款)等各项扶贫政策。

提到刘书记,贫困户王晓彦动情地说:“刘书记帮扶得很好呀,过年过节经常去家里看看,送钱送东西,平常也没少去,政策都落实到了,我心里对村里、乡里,对党的政策真是很感激呀!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一家人真是不知道该咋办呀!”王晓彦家里4口人,妻子智障,儿子12岁,女儿18岁,两个孩子智力差,刘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协调帮助两个孩子去康复学校学习,并帮助他家落实了低保、教育补贴、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为了增加他家的收入,刘书记还给王晓彦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在村里当保洁员,月工资400元。在刘书记及其他扶贫干部帮扶下,通过落实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王晓彦争取到扶贫小额贷款四万五千元钱,承包了2个蔬菜大棚,种植芹菜、白菜、菠菜、蒜苗等,一年收益大概七八千块钱。“王晓彦虽然家庭很不幸,人却很勤奋,很上进,有干事创业致富愿望,是村里‘智志双扶’典型例子。”刘书记介绍道。

在疫情防控期间,陈杨社区全体干部群众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全员上阵,上下齐心,积极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关心关爱贫困户家里的防疫情况,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很好的完成了各项防疫任务,充分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战斗力!

“无论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都离不开产业发展,产业是关键,产业兴,则乡村兴!”刘书记说道。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在区委区政府、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结合村里实际情况,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农业合作社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农业产业。”刘书记踌躇满志,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要在‘乡风文明’方面下功夫,在村里大力提倡‘孝老爱亲、尊老爱幼’文明新风尚,谋划实施‘幸福院’建设项目,给村里老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场所,提升本村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要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谋划实施产业项目,提升改造村里现有幼儿园,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村里还计划和村里砖厂商讨,以砖厂租用村里的土地为股金入股砖厂,和砖厂合作,村集体每年享受砖厂分红。这个项目预计可以安排村里劳动力30人左右,每人每年可以增加收入四五万元。我们计划在村里农业产业示范园基础上,继续开发现代化农业项目,发展农业观光采摘园,努力打造‘一村一品’,结合村里实际情况,请农业专家到村里实地考察,帮助指导制定《农业产业项目规划》,培养有志于从事农业开发工作、热爱农业的年轻人。现在村里的农业产业示范园属于村集体产业,种植的是省农科院培育的桃子新品种,桃子品质不错,给许昌胖东来超市、家辉超市、新田360广场超市等商家供货,产品供不应求。农业示范园流转村集体土地560亩,安排贫困户11人就业,每人每天可以实现收入80元,有效实现了带贫,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