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灵井镇史堂社区幸福院:开展“三捐”显成效,“幸福院”里幸福多

2021年01月27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何炜)史堂社区位于建安区灵井镇西,紧邻237省道,人居环境古朴风雅、干净整洁,民风淳朴。史堂社区幸福院位于社区中间,第四组街上,独门独院,院门口有健身器材,供群众平时健身使用。

史小可,是史堂社区支部书记,1984年出生,本科学历,2014年任史堂社区文书,2018年3月当选支部书记至今。任职以来,他团结带领两委班子和广大群众,在灵井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修路、修建健身广场、购置健身器材、安装自来水、修建排水沟、整治荒院荒坑、清理各类杂物垃圾、栽种果树、谋划实施产业项目、开展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短短三年,使史堂社区气象一新,旧貌变新颜,简直像变了个村子一样,大大提升了干部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广大干群一致好评,史堂社区多次受到镇区领导表彰,先后荣获“全区优秀基层党组织”、“区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2020年,建安区号召开展“三捐”活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帮助困难群众开展生产生活。史书记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带头开展“三捐”活动。为了有效提升社区工作,社区群众自发成立了史堂社区公益爱心微信群、史堂社区爱心协会、史堂社区老年协会、史堂社区红白理事会、史堂社区公益基金会,由社区德高望重的人担任会长,帮助两委开展社区工作。为了给社区老年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活动场所,两委计划建设一座“幸福院”,可是,社区资金短缺,建设资金从哪儿来?这成了一道摆在两委面前的难题。史书记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把自家老宅捐出来,作为社区集体资产,改造成“幸福院”,供社区无偿使用。起初家人不太赞成,史书记给家人做思想工作:“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支部书记,村里又没有建设资金,我不带头谁带头?我不先捐谁先捐?”史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了他的决心和勇气,也传达了他的慷慨和豪情,在家人心中引起了震撼,家人最终同意他的这一决定。同时,他的这一决定也感动了全社区广大干群,在广大干群中间产生了极大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在他的感召和带动下,史堂社区“三捐”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大家纷纷捐钱、捐物、捐工,“幸福院”很快改造完成,图书阅览室、老年人活动室、餐厅、住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史书记协调了5万元购置了健身器材、电视、热水器、被褥等,史书记本人又捐赠了监控器材、洗衣机、饮水机等物品,图书阅览室里有农业种植养殖业方面的书籍,供群众平时阅览学习,老年人活动室里有象棋、围棋、跳棋等,供老年人平时休闲娱乐使用,住室里有空调、床、被子被褥等,史堂社区红白理事会办公室也设在这里。幸福院集吃、住、休闲娱乐为一体,可以托老托养社区孤寡老人、兜底保障人员、困难群众等,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幸福院里古色古香,窗明几净,环境优雅,透过图书阅览室的玻璃窗户,可以看到里面的书柜上摆放着很多图书,几位老人正趴在桌子上认真地阅览图书。笔者走进阅览室,和一位老人攀谈起来。他叫史爱民,今年57岁,是社区的创业致富能人,承包了社区50亩土地,种辣椒和红薯,进行红薯深加工,磨红薯粉子,加工红薯粉条,年收入一二十万块钱。提起社区两委班子,老人们交口称赞,史爱民老人更是充满了感激之情,他说:“史书记年轻,有思路,有办法,脑子活,有干劲,群众对他都很满意,村两委对我很支持,无偿让我使用村里的一套加工粉条机器架子,买了很多农业种植养殖方面的书让群众学习,还联系农业专家来村里进行技术指导,真是费尽了心思,特别是史书记把自己家里的老宅都捐了出来,群众都很感动!也从心里很佩服!”

幸福院在史堂社区起着一定的作用,意义非凡,它不仅是老年人休闲娱乐场所,也是干部群众的又一处精神领地,寄托着广大干群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红白理事会处理社区日常红白事,不允许大操大办,提倡简办,有效刹住了铺张浪费之风,得到了广大干群的拥护和赞同。爱心协会、老年协会平时主持“捐钱、捐物、捐工”等公益活动,所捐钱物用于幸福院日常开支、老年人活动经费、给考上大学的大学生发放奖学金等。2020年10月25日上午,史书记带领两委筹办了史堂社区“九九重阳”敬老爱老活动,活动以幸福院为依托,在社区文化大院举办,活动主题是“庆九九重阳,传孝善文化”,目的是弘扬社区孝道文化,传承敬老爱老美德,活动要求社区70岁以上老人参加。活动现场,社区两委干部请来了灵井镇康源医院医生免费为老人义诊,请来了理发师傅为老人免费理发,还为社区今年考上大学的家庭发放了奖学金,为社区评选的“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和孝善敬老星级文明户”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最后,为社区老人提供了丰盛的免费午餐。从始至终,院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干部群众像一家人一样,场面非常感人,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

谈到幸福院未来的发展前景,史书记说:“这个问题社区两委班子也考虑过,考虑建立‘长效稳定发展机制’,一方面以社区老年协会、社区公益基金会、社区爱心协会为依托,号召爱心人士捐钱、捐物、捐工维持幸福院生存发展,一方面谋划实施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靠产业增收来支撑幸福院长效稳定发展下去。下一步,在区委区政府和灵井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社区两委准备谋划成立农业合作社,吸纳创业致富能人加入,和社区在外创业经商成功人士、社区能人及广大干群商议,以农业合作社为依托,谋划实施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广大群众谋增收,共同致富奔小康,振兴乡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