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淮滨47人接受表彰

2021年01月27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洪唱)1月25日,信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信阳举行召开,淮滨县47人在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接受表彰。

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在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淮滨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统筹发展,落实落细落地各项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该县健全机制强保障,成立了8个专项工作组,统一领导和组织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了组织保障。建立网格员制度,压实乡镇和行业部门属地管理职责,实行网格化管理,专人分区包片扎实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适时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先后召开防控会议3次,印发文件18份。同时,该县坚持“预防为主、分类管理、科学规范、客观实用”原则,不断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危害。抓细抓实常态防控。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疫情常态化管理。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更是一场总体战、持久战。面对我们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我们紧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顶层设计,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我们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设置发热门诊1个,预检分诊点34个。组建县乡医疗救治队伍2938人,提升了救治能力。组建县乡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工作队伍133人,提高了流行病学调查质量。全面提升医务人员综合能力,开展防控和救治知识培训80场2858人次。将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并为县人民医院添置移动DR 1台、负压救护车1辆、64排方舱移动CT 1台等医疗设备。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在县人民医院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同时,加快中医药发展,发挥中医预防和救治作用,在城区建成中医院1个,在14个乡镇卫生院建成中医馆14个,在5个乡镇卫生院开设了中医科。”该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葛祖林说。

据了解,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该县制定出台了“545”企业复工指导意见,服务企业开复工,全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3月中旬,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全部复工复产,110家规上工业企业率先在全市实现了100%复工,规上企业员工返岗16936人,返岗率达106.8%,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企业产能快速恢复,市场主体基本稳定。

春节将至,国内个别地方出现新冠肺炎零星散发病例,防控形势严峻。为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节日,该县县委县政府积极行动,安排部署七项防疫措施,即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加强农村、社区网格化重点人群管理。指定专人开展返淮人员情况的排查和信息登记工作,特别是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冷链从业人员等重点人员管理工作,确保底数清;加强医疗机构和隔离点等重点场所防控;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提升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多渠道保质保量采购防护物资、应急物资,足额保障全县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社会“四方责任”。加强疫情监测,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准备,落实各项应对处置措施,坚决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