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安排部署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1月27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高洋)随着春节的到来,加之新冠肺炎与其他冬春季呼吸道疾病容易相互叠加,信阳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步严峻。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本月,彭家湾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要求全乡上下务必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态,持续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搞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乡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早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对工作细节进行调整优化。

强化网格化管理

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乡党委书记和本华负总责,乡长程珊珊、分管卫生的主任科员曹剑具体抓实施。一方面以村(社区)为单位科学划定网格区域、自行分片分网格进行包保,实施全覆盖排查管控,实行网格台账管理,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安排党政办工作人员直接对接村(社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政策能顺利传达到村(社区)、及时收集当天台账信息提交汇总并完成上报工作。

加强重点人群管理

以村组、社区为单位,对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按需求、分级别建立中高风险地区返乡台账、低风险地区返乡台账、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台账、境外人员信息台账,摸清底数,掌握动向。

低风险地区返回人员需提供返乡前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或返乡后12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码、车票或自驾车辆信息;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落实隔离(已经回来无核酸检测证明的、新回来的无检测证明的一律集中隔离,有核酸检测证明的从返乡日算起,居家隔离14天,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同时建立乡班子成员分包村、村干部分包户”的二级分包机制,落实乡干部、村干部、公安干警、村乡医务工作者和网格员的“五包一”责任制;加强与境外人员联系。

加强重点场所管理

按照“分片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班子成员划分督促重点场所、公共场所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点场所在严格执行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按需求实施差异化防控管理。敬老院实施封闭性管理;暂时关闭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暂停宗教活动场所聚集性活动;高速服务区、超市、学校、邮局等公共服务性场所加强常态化防控管理;乡卫生院实行分区管理,将返乡人员、感冒发烧人员与一般性病人隔离开,分区就诊。

减少人员因事聚集

宣传和倡导移风易俗,劝导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召开从业人员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会。确需举办的活动,规模控制在50人以下并有防控方案,向乡疫情防控指挥部报批,由村委会负责监督登记参加人员基本信息并严格执行防控措施。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运送集中隔离人员的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提高处置救治能力。进一步细化完善居家隔离管理方案,制定完善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居家隔离、信息发布等应急预案及工作指南。做好防控物资储备,按照不低于一个月的防控需要,完成政府储备。

加强宣传教育

通过各类媒体、公开信、通告公告、告知书、大喇叭、微信群和上门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强疫情防控政策、防护知识及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的宣传,告知违反防控要求的法律后果,确保防控宣教到业主、到户、到人。指导群众规范佩戴口罩,扫健康码、行程码,相关信息报备,非必要不出行。将爱国卫生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科学健身、分餐公筷、革除陋习、控烟限酒”等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和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加强督促检查

结合实际,细化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提前部署,责任到人。乡里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督促指导排查风险漏洞,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对于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形式主义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要严肃问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