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重拳整治消防违法行为

2021年01月27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1月26日上午,南阳市人民政府召开2021年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措施,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领导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入冬以来,南阳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广泛动员、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以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快递仓储物流企业、养老院等火灾高危场所和乱点区域为重点,采取“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约谈、大宣传、大培训”等措施,持续重拳整治消防违法行为,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

南阳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12月以来,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5517余家,整改隐患9724处,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双节”即将来临,为认真贯彻落实南阳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市消防支队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提请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重点场所、要害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对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限期督促整改。督促乡镇街道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居民楼院逐一开展检查,着力解决楼道内堆放物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消防设施器材缺失、居民楼院底层商业场所违规住人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党政领导、行业部门、村“两委”负责人、网格员和消防安全经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等人员的消防培训。

落实部门监管职责。督促各行业系统按照监管职责,推动邮政、商务、文广旅、民政等部门持续加大对快递物流、宾馆饭店、旅游景点、养老院等场所的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明确专人负责,督促有关部门、单位积极整改。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本行业、系统消防工作管理组织和运行机制,培养行业系统消防管理“明白人”,扎实开展达标创建活动。组织对各部门机关办公楼、家属院进行一次全面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全面开展排查整治。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专项治理,围绕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火灾高危场所和重点区域,紧盯省“两会”、春节、元宵节等活动节点,加大错时检查和集中夜查力度,尤其是对不放心场所,进行重点盯防,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值班值守。组织支、大队执法干部、文职人员在重要时间节点,对辖区内大型活动场所、商场、公共娱乐场所等蹲点守护,督促单位加强用火用电管控、落实防范措施。

深化消防警示宣传。针对不同目标人群发送宣传提示信息,提醒用火用电安全,加强消防管理。利用户外LED屏、商市场广告牌、KTV电视屏、公交出租车流动广告屏,广泛播放宣传消防安全常识。严格落实每月集中曝光火灾隐患制度,利用媒体媒介、有线电视等公众平台开展宣传提醒。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排出课表,派出专人开展不间断的消防业务培训,加强警示案例教育,督促单位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增强单位消防安全管理。

强化应急执勤备战。制定春节期间定点守候和流动巡逻工作实施方案,在中心城区前置执勤点,严格落实流动巡逻、现场值守职责。瞄准“高、低、大、化”和不放心区域、场所等“靶心”,持续修订完善灭火预案。按照“统一调度、就近调集、同步出动”的原则,将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纳入灭火救援作战体系,开展联合演练,每天对微型消防站进行拉动,提高单位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另外,支队以特勤中队和市区消防站为主体,组建60人的重型机动队,各县区大队分别组建6-8人的应急处置小组机动队,强化防疫洗消、病人转运等能力,随时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同作战命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