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路上再出发】新野农商银行:群众的一张卡,背后千万人的努力

2021年01月28日09:5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中州粮仓--南阳,有这样一群“草根”金融人,他们一直用双脚丈量着这片黄色的热土地,他们习惯了用手指叩开背后藏着叹息的大门,他们也早已经习惯了把党的致富政策,用温和的言语、详尽的解释舒展那些难解的眉头——他们就是南阳农信人。

为传承河南农信优秀文化,带头服务乡村振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按照省联社党委的安排部署开展“出彩一带三”帮带活动,在南阳市农信系统、乃至整个南阳市掀起了“致敬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风潮。提升业务、传承品质,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南阳农信人怎样拓土开荒,又是怎样情系三农?在大河网【出彩路上再出发•初心不改再出彩】系列报道中,相信你能看见他们别样的色彩。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张军印 封潇潇)新野农商银行深度融合“党建+业务”,全面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快跑,截至目前已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补贴35项,资金总额2.9亿元。

党建引领激活力

新野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实现稳健运营、促进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适时出台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实施方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业务操作规程》等文件,对工作流程、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规范,为业务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不断加强员工培训和渠道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实现“流程一张图、资金一条线、监管一张网、群众一张卡”,保证了财政补贴资金安全、高效发放,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省财政部高度认可。

群众的一张卡,背后是千千万万个新野农信人背后努力的结果,在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服务,涌现出一大批的出彩的农信人值得我们去学习、致敬。

聚焦问题定措施

针对日常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渠道多、人均持卡多、政策透明度差、监管效率低、缺乏统一管理的问题,新野农商银行成立由行长为组长,3位副行长为副组长,相关部室、基层各网点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配合工作。有力推进了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高效运作。

加强对操作人员技术指导、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在全行营业网点设立惠民补贴资金服务窗口,在全县各行政村设立农民小额取款金融惠农服务点,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热情周到的金融服务。在集中办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业务期间,全员上岗、窗口全开、客户经理轮值大堂,有序组织群众快速高效办理。

在基层营业网点工作期间,郭金蕾总是面带微笑,想客户之所想,解客户之所难,“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好每一位客户。一些客户因行动不便无法到网点办理业务,她了解情况后,利用休息时间,赶到客户家里上门服务,收集资料,使客户及时领取到补助金,望着客户满意的笑容,她高兴地露出笑脸。

2018年以来,她先后组织部门人员协同辖内网点利用移动终端进村入户30余次,为客户现场进行信息完善、讲解金融知识、惠农政策,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上门开展客户信息治理、人民币知识宣传,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优化企业服务、金融普惠知识宣讲活动等,积极热情将金融服务和金融知识送到客户身边,做辖内客户金融服务的贴心人。

协力发展有成效

为了做好“一卡通”的服务工作,新野农商银行高度重视,指派专人到县财政局协调处理“一卡通”业务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对接省联社技术部门和财政“一卡通”工程师,及时调整业务运行中需要优化的地方,按照“便民高效、科学规范、一卡统发、强化监管”的原则,使新野县各类惠民补贴资金统一通过“一卡通”及时、准确、安全发放。并通过优化系统,及时将资金发放补贴项目、金额等信息准确反馈到县财政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还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到群众,方便群众及时掌握各类惠民补贴资金发放信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提到系统的优化与升级离不开科技信息部的李伟玲,她在经过半年多的熏陶、实践和请教学习,成为了一名专业的科技人员。对科技工作熟知后,又开始对科技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总行大楼内外网络线路自启用以来未曾梳理,10多年来线路混乱,设备连接无头绪,日常工作不是这掉线就是那连接不上网络,影响工作时效。为了根治这一顽疾,她报经主管领导和领导班子同意后,对整个大楼线路开始规划、部署,她知道自己在科技上还很年轻,但是,她深知只要不耻下问,把各种因素都考虑进去就不会影响工作。有好心人劝她,十几年的网络线路、十几层的大楼,在不影响业务的情况下部署网络可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不要年轻气盛,科技工作在于稳。而她一笑了之,她相信只要做足了功课一切问题都是浮云。那段时间她常往返于楼上楼下、钻管道井反反复复和同事商议、否决、再商议,经过多次的验证,她稳操胜券开始施工。为了不影响正常办公,她把施工时间调整到了国庆期间,国庆七天她在单位守了七天,布线、连接交换机、内外网络物理隔离、装机柜、调试设备、打标签……她步步参与,时刻紧盯,确保了七天施工时间实现了整栋大楼16层18个部室100多名员工200多台的内网、外网设备全部有序、正常、规范联网,实现了国庆后工作日全员正常办公。

新野农商银行正是由于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在金融服务和金融创新的过程中,在不同岗位涌现出了一个个出彩的农信人,他们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全力提升金融服务效能,真正打通了强农惠农富农“最后一公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