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后备干部”为村(社区)换届注入“源头活水”

2021年01月28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丁露露  袁佑康)“经村‘两委’换届选举,41岁的致富能手张国选当选为小尚村党支部书记、32岁的大学生曹琨当选为造店村党总支副书记……通过换届一批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焦作市中站区府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炎告诉记者。近年来,中站区大力培育村(社区)后备干部,通过“选、育、带”等方式,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注入源头活水。

畅通“选”优渠道。深入一线“摸实情”,深入各村(社区)开展走访调研,通过 “个别谈话”“群众走访”等方式,摸清干部现状,摸清存在问题,摸清意愿需求。多种渠道“找人才”,下发招募令,面向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等,积极吸纳一批“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优秀人才,为基层引进新鲜血液。深入一线与“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长、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座谈交流,听取推荐意见建议,掌握一批推荐人选。通过走访调研、深入摸排,建立村(社区)后备干部库,140名后备干部实现了“一人一档”。 

搭建“育”优平台。大力实施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将后备干部全部纳入区级村(社区)干部教育管理,为“两委”换届选举打下坚实基础。定期开展培训,发挥区委党校、街道党校的作用,充分利用节假日、春节返乡探亲等时间组织后备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近年来,组织后备干部培训300余人次。开展定岗锻炼,为后备干部安排培养岗,鼓励其参加村(社区)“两委”会议及村务活动,在重大问题决策之前征求后备干部意见,充分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通过压担子、交任务的方式,不断提高他们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新“带”优模式。积极开展“结对子”模式,发挥“师带徒”新作用,促进“传帮带”共成长。落实专人帮带,对后备干部传授岗位业务知识,带思想、带作风,帮助他们快速充实理论知识,增强工作技能。加强对后备力量任用,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后备干部,及时吸收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充分激发村级后备力量干事创业的热情。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 63名后备干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