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擦亮城市底色 彰显“城管担当”

2021年01月28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王柑楠)如今走在南阳市宛城区,游园处处展现自然之美,公厕处处展示民生之情,街道环境无一不展现出文明风貌。

1月27日,在宛城区城管局局长赵志昊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该区建设东路东青紫郡游园、关帝庙路公共厕所、府衙民主街等进行实地观摩。在整个观摩过程中,赵志昊细致地介绍近年来宛城城管针对城市管理所做出的具体举措。

观摩后,参与的人员共同参加了南阳市宛城区以“城市发展,城管担当”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2020年,在宛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指挥棒”作用,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气污染防治、拆墙透绿等工作为重点,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环境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宛城区共有245座公厕,其中一类公厕70座,占总数的28.6 %;二类公厕69座,占总数的28.2%;其余公厕全部达到三类公厕标准。下一步,该区要加大公厕建设速度,计划投资150万新建3座一类公厕,增加旅游景点周边星级公厕的数量,达到每500-800米范围有一座公厕的标准;另外,按照建设高效智能垃圾中转站标准,计划投资1600万新建2座粉尘中转站,并配备专用洗扫车,提高垃圾收集处理效率,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目前,宛城区已完成15个试点小区共计14082户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共计投入14组智能设备,795个分类垃圾桶。下一步,该区城管局将在全区范围内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严格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的要求,打造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逐步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习惯,从而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和标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推进双违整治。2020年,宛城区城管局加大双违整治力度,坚持露头就打,见违就拆的原则,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机械设备70台次,累计拆除违章建筑、违章售楼部等34处,面积6万余平方米,有力遏制了违建势头。

推进园林绿化。宛城区城管局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围绕拆后空地、闲置绿地、围栏用地等打造景观游园9处,垂直绿化提升8000平方。下一步,中心城区“五办一乡”将分别新建一处2000平方左右的游园绿地,同时按节点完成剩余37处市定台账拆墙透绿建设任务。

推进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截至2020年底,宛城区中心城区餐饮单位共计1318家,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到100%,达到了市级要求的月巡查率不低于25%,季检测率不低于30%的目标任务。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推进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试点建设,实现对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排放实时监控,精准打击油烟偷排现象,有效促进全区中心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更高效开展。

推进“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建设。2020年,宛城区共接到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派遣案件98933件,截至目前,已结案97822件,结案率98.88%。下一步,将继续在现有数字化城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城市管理专项数据库,整合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管执法,户外广告,渣土运输,违法建设,城市停车等资源,实现城市综合管理行业数据资源互通,为城市管理提供强大决策支持。

文明城市创建及成果保持。城管系统作为市容环境治理分指挥部牵头单位,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力军。2017年到2020年这三年来,该局系统1800多名干部职工严格对照新的创文体系4大类45小项标准,逐项拉网排查,逐项抓好落实,坚决补齐弱项和短板,开展了一系列的“治脏、治乱、治差”行动,全力打造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市容环境,在南阳市创建文明城市表彰大会上荣获集体三等功的荣誉称号。

此外,2021年初,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宛城区市容环境治理成果,实现创文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宛城区城管局研究制定了《宛城区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市容环境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持续保持提升全市创建成果,为助推南阳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

“城市发展,城管担当”接下来,在宛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局将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建设“满城绿色半城水,宜居宜业新南阳”做出宛城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