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曾祖父抗匪守城有功!郏县居民家祖传牌匾珍藏完好

2021年01月29日15:24

来源:大河网

卢新峰在展示祖传牌匾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孙书贤)1月27日上午,郏县龙山街道西大街社区仓巷居民卢新峰向记者爆料称,他家珍藏了一块90多年前的祖传牌匾,如今仍完好如初。随后记者来到了卢新峰的家里,目睹了这块木牌匾的风采。

这块牌匾长2.23米、高1米,右边鎏金黄字书清晰地写着“恭颂卢先生殿举守城纪念”,中间雕刻着“义勇可风”四个鎏金大字,左下边写有“县党部中山南镇”梁文汉、孙长娃、赵金山、孙盛等52人的名字。44岁的卢新峰介绍说,他听父辈们讲,这块牌匾是赞颂他的曾祖父卢殿举抗匪守城有功的见证。

郏县文物保护工作者魏如江在查看此牌匾后说,这块牌匾是当时县党部和众乡绅赞颂卢殿举抗匪有功的见证,这在郏县是有史记载的,具有很高的文物保护价值,建议卢新峰将此牌匾做防虫蛀处理加以保护后悬挂墙壁,并用白纸进行拓印备份,以免年久失传。

在卢新峰的带领下,记者在龙山街道北街清真寺见到了《卢公守城记》碑刻。石碑上清晰记载,公元1928年匪患猖獗,县城西北山区匪徒聚众数百人打家劫舍,鱼肉百姓。当年秋,城内冯玉祥部驻军奉命调离,城防空虚,为保境安民,县政府动员百姓以刀矛棍棒为武器分段守城。

驻军撤离次日夜,匪首率众突至城下欲偷袭县城。此处守城者卢殿举、张某、黄某3人奋起反击。千钧一发之时,张某、黄某一死一伤,卢殿举独自一人不畏险难,倚仗自己武功高强独挡一面,他用肩膀一气推倒几座城垛砸断云梯,砸死砸伤匪徒多名,震慑了匪徒的嚣张气焰,使之抱头鼠窜,城围始解。

为褒奖三义民守城壮举,于城东泰山庙前立一石碑,铭记3人守城事迹。县党部和众乡绅联名向卢殿举赠送“义勇可风”牌匾,使回汉团结御敌的事迹流芳后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