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六项举措助力小镇村“两委”换届圆满完成

2021年01月30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武陟县圪垱店镇村“两委”换届工作目前已圆满结束,96名干部意向人选全部一次性高票成功当选新一届村“两委”干部,1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按要求全部配备一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和一名女性干部,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年龄不超过60岁,换届工作零信访。

谋划安排“早”。班子成员进村实地摸排,从数量、性别、年龄、学历、任职时间等方面,摸清“两委”班子结构、后备力量储备、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动态、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问题等,全面了解“两委”干部的基本评价、反映强烈的问题。多次召开班子会,研究分析研判各村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处置方案。

宣传氛围“浓”。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公告、会议宣讲、微信传播等多种方式,向全镇党员群众深入宣传村“两委”换届工作政策法规和选人要求,提升党员群众对换届工作的思想认识和对换届政策的了解,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依法依规参加换届选举,在全镇营造出浓厚的工作氛围。

    选人导向“正”。严格按照“四好四强”、“九不能”、“六不宜”的选人标准,采取“引进一批、留任一批、劝退一批”的方法确定干部初步意向人选。引进一批,积极引进6名企业家、2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13名致富能手、8名退伍军人、17名大专毕业生(含2名本科生)作为村“两委”换届干部初步意向人选。留任一批,对全镇59名符合年龄条件、群众满意的干部予以留任。劝退一批。根据高质量的换届要求,镇党委对全镇上届22名60岁以上的村干部和3名能力不足的支部书记进行劝退。

协商定事“实”。认真贯彻落实“民主协商,命题承诺”和“1356”工作法,组织各村“五创三治”协商小组根据村里发展规划,提出竞选人初步承诺内容,广泛征求群众对未来五年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后报村党支部审核补充,形成《协商定事承诺标准》,镇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围绕“五创三治”和乡村振兴目标,对各村《协商定事承诺标准》进行了点题式指导,进一步补充完善。在此基础上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候选人按照《协商定事承诺标准》,认真写出创业承诺并张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换届程序“严”。指导各村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作,在候选人资格审查中,严格按照“九不能”、“六不宜”规定,联合组织、纪检、公安、宗教、信访等部门对村两委干部正式候选人进一步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带病”选拔,坚决淘汰了2名有问题的候选人。在各村换届选举大会中,班子成员严格按照选举程序操作,确保选举健康有序进行。

风险防控“好”。广泛宣传《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武陟县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二十条》等相关规定,引导党员群众人依法依规参加选举,确保换届风气正;做实做细离任干部思想工作,积极支持换届选举工作,在换届中继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密切关注各村动态和不安定因素,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疏导;派出警力到重点村、难点村维持选举大会秩序,震慑有不良动机的人员,确保换届有序进行。(冯晓 马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