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最美基层民警郭东坡 用心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1年01月30日15: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打掉30多个犯罪团伙,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480余名,冻结涉诈资金3000余万元。今年26岁的郭东坡,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现为洛阳市公安局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入警四年来,他凭借一股韧劲和专业知识,多次在大要案侦破和急难险任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21年1月,他被洛阳市公安局授予“十大最美民警”称号。

抽丝剥茧,追回群众被骗“血汗钱”

近年,郭东坡专注于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他说:“谁挣钱都不容易,每次接警知道群众的血汗钱被骗,心里总想为他们伸张正义,把被骗资金追回来。”

但凡辖区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郭东坡都会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并将各类诈骗手段进行分类。有时,为了一个案件,他会盯着电脑屏幕十几个小时,查找嫌疑人银行卡流水信息和通信记录。正是靠着这股韧劲,他总能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和活动规律。

2019年,郭东坡接到某网络购物平台店主报警,有人冒充某网络平台客服,推销刷单软件,在缴纳了近万元使用费后,却直接被拉黑。接警后,郭东坡和同事们反复分析研究案情,从中梳理出几百名被骗的平台店主。

为了获取更多线索,郭东坡主动联系被骗店主,却常常被误认为“继续骗钱的骗子”。郭东坡不断打电话、发短信沟通,200余名被骗店主给他邮寄了证据资料。最终,14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冻结涉 案资金200余万元。

转变思路,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产业链

群众被骗资金一旦汇入嫌疑人卡里,短时间内被转到全国各个城市进而取现。犯罪分子使用的银行卡数量多,资金流水大得惊人,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甚至上亿元。这些银行卡哪来的?郭东坡始终有这样的疑惑。于是,他转变工作思路,重点打击倒卖个人或对公账号帮助电信诈骗实施犯罪的团伙。

2020年3月,郭东坡和同事们成功打掉了以乔某某为首的违法向电信诈骗分子出售对公账号的团伙。该案件是洛阳公安侦破的首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也是郭东坡侦破此类案件的其中一例。

2020年10月份,郭东坡发现洛阳某鲜花店店主闫某持有89张各大银行银行卡、13套对公账户,但户名并不是闫某。进一步调查发现,闫某以使用1个月支付1000元为报酬,大肆搜集在校大学生、研究生以及社会人员的银行卡,并将银行卡快递至云南边境。搜集来的银行卡90%被用在电信诈骗上。在获取确凿证据后,为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产业链,郭东坡和同事们果断出击,一举摧毁了以闫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6名。

多起案件侦破后,郭东坡总结出了一套固定查取买卖银行卡、对公账户可行证据的有效办法,并在全市公安机关被推广。(苏毓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