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和儿孙视个频 春暖花开再团圆”:固始老人以行动支持防疫

2021年02月01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马晓冲)1月30日,天气晴好。吃罢早饭,固始县徐集乡沈岗村82岁的老党员邵银昌,拨通了在北京城环城汽配城经营汽配公司的儿子邵林山的电话。聊了一会儿,老人给儿子下达了“命令”:“你们安心在那过年吧,家里有你大姐他们照顾,吃穿不愁,我们想孙子了就视个频!”

像这样的亲情电话,近段时间在徐集乡的村村落落随处可闻,成为冬日乡村的“最美声音”。

徐集乡是劳务输出大乡,常年在外地务工经商、学习、生活人员达3万多人,占全乡总人口过半,其中有不少人分布在目前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春节将至,为防止外出返乡人员带来的疫情感染风险,徐集乡党委、乡政府专门印发了《致全乡在外父老乡亲的一封信》,积极倡导在外人员尽量就地过年。乡村干部广播里说、喇叭里讲,从那些通俗易懂的话语里,许多文化水平不高的留守老人们,却听出了门道,纷纷说服子女在外地过年,以实际行动支持政府搞好疫情防控。

徐集乡沈岗村庄台村民组的丁士友,近年一直在河北香河汽配城经商,本打算今年春节回家与80大寿的老母亲一起过年。丁老太太听说河北疫情紧张,就打电话给丁士友,嘱咐他别回来了,说自己在家跟小儿子一家一起过年。“哪有老人不念儿孙,谁家子女不想爹娘!但老母亲都能深明大义,我们做儿女的更应该做到啊!”1月31日,丁士友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徐集乡马寨村退役军人马志军现任浙江奥航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是豫籍杭商中的佼佼者。已经10年没有回老家过年的马志军,原打算今年春节返乡与父母团聚。“杭州是低风险地区,但你公司员工遍布全国各地,你事多着呢,过年别回来了。”马志军接到了父母的电话之后,打消了回家过年的想法,一心扑在了工作上。现在奥航公司700多名外省员工已有630名留杭,公司送去了暖心大礼包,并增加了优厚的福利。

据统计,目前徐集乡已有100多位居家老人说服子女在外就地过年。老人们说,“想儿孙了就视个频,等来年春暖花开了俺们再团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